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2005年已完成報告/六輕致癌評估 工業局暗槓

麥寮鄉、台西鄉、四湖鄉、口湖鄉北端及東勢鄉,苯的致癌風險,高於10的負6次方,學者表示有致癌風險。<br>

麥寮鄉、台西鄉、四湖鄉、口湖鄉北端及東勢鄉,苯的致癌風險,高於10的負6次方,學者表示有致癌風險。

2009/06/09 06:00

學者痛批官方裝傻、隱匿重要文件

〔記者劉力仁、林國賢、曾慧雯/綜合報導〕公共衛生學者詹長權研究發現六輕與鄰近鄉鎮罹患癌症有顯著關係的研究報告,昨天本報獨家曝光之後,部分官員認為只是一個學者研究可能欠缺全面性,但事實上,經濟部工業局早在二○○五年十二月完成的一份報告,內容就跟詹長權教授結論類似,指出麥寮鄉附近學校測得「苯」的平均值偏高,有致癌風險。

但工業局以「密件」方式保密至今,更遑論對地方民眾進行預防措施,學者強烈質疑,「官方裝傻」、「隱匿資訊」的心態,相當可議。

五鄉鎮致癌苯值高於十的負六次方

這份「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環境與居民身體健康之暴露及風險評估研究」報告,由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詹長權表示,他曾要求工業局提供這份報告參考,工業局卻回覆這份報告尚未「解密」,無法提供,本報昨天則透過管道取得這份報告。

報告中提出麥寮鄉橋頭國小、明禮國小、麥寮國小海豐分校、豐安國小及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苯日平均值,均大於十的負六次方;另外麥寮鄉、台西鄉、四湖鄉、口湖鄉北端及東勢鄉,苯的致癌風險,也同樣高於十的負六次方。就學理而言,前述地區都是具有致癌風險的地區。

致癌標準應更嚴 並做健康風險評估

專長為「健康風險評估」的中國醫藥大學風險管理系助理教授許惠悰表示,公共衛生學界比照美國環保署作法,只要致癌風險評估結果高於十的負六次方(即每一百萬人中有一人罹患癌症),這個區域即具有不可接受的致癌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榮譽教授陳重信說,學童為身體弱勢族群,致癌標準應該更嚴格,應該以十的負七次方為標準,比美國環保署標準嚴格才對。呼籲政府儘速針對六輕鄰近五鄉鎮的老人、懷孕婦女及學童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掌握弱勢族群致癌風險,進行預防性措施。

在豐安國小擔任校長期間曾遭遇惡臭衝擊學校的麥寮國小校長蘇維新說,學校多次聞到臭味,學生必須戴口罩上課,也用真空罐收集空氣,但每次化驗結果都是未超過標準值,讓人不免懷疑標準究竟何在。

麥寮國小海豐分校主任廖玉華指出,四月份學校斷斷續續聞到異味,監測後不了了之,已造成學生與家長不安心。

蘇維新等人表示,一味掩飾,將加重社會成本付出,政府應立即組成專責小組,進行監測,而非由台塑球員兼裁判。

工業局無法判斷因果關係 因而保密

工業局表示,當時的確有做健康風險評估,而且「有些健康風險因子比較高」,然而工業局無法根據這些資料作出明確的因果關係判斷,最後才決定不公開,僅作為內部檢討之用。

台塑公司董事長李志村強調,六輕符合世界科技規範,「這是全世界先進國家都在做的」,他認為還是要請幾個公正客觀的機構一起來做調查。

經濟部工業局在2005年12月完成的一份報告,結果跟詹長權教授結論差不多,但工業局以「密件」方式保密至今。(記者劉力仁攝)

經濟部工業局在2005年12月完成的一份報告,結果跟詹長權教授結論差不多,但工業局以「密件」方式保密至今。(記者劉力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