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石膏、五十肩…當心關節沾黏

2009/05/29 06:00

短波治療(圖/林頌凱)

文/林頌凱

干擾波治療(圖/林頌凱)

案例一:讀小學六年級的廷廷,上體育課拉單槓的時候跌落在地,送到醫院診斷手肘骨折,上了石膏。原以為拆完石膏,馬上可以打球,沒想到受傷的手肘已完全僵硬,連彎都不能彎。

主動關節運動(圖/林頌凱)

案例二:張太太是一位勤勞顧家的主婦,日前因為大掃除,不小心拉傷了肩膀。本以為休息幾天就會慢慢恢復,沒想到手卻越來越舉不高,復健科醫師告知,她得的是典型的「五十肩」。

◎什麼是關節沾黏?

關節是兩個骨頭相交接的地方,作用就好像樞紐一樣,讓身體能有更大角度的活動。身體的關節因為不同的原因,失去了原來可以自由活動的角度,就叫做關節沾黏。

◎關節為什麼會沾黏?

大部分的關節沾黏是因為「缺乏活動」所造成,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五十肩。另外一種常見的情形是「打石膏」,骨折以後,不管有沒有開刀,醫師會用打石膏的方式固定。但也就是因為石膏固定以後,關節就不能活動,等到骨頭長好了,關節也硬掉了。其他像關節炎、脊椎神經受傷、中風、腦傷,或是長期臥床的病人,也都會發生關節沾黏,甚至關節變形。

至於長期臥病在床,又沒有人幫忙做復健的病人,就可能全身的關節都發生沾黏。

◎關節沾黏會如何?

關節沾黏時,身體就不能自由順暢的活動,有時候會連日常生活最基本的吃飯、走路、梳頭髮都會有障礙。關節沾黏會有明顯的疼痛。嚴重時,連休息不動也會隱隱作痛。如果是長期臥床的病人,還可能導致褥瘡,造成感染。

◎如何診斷?

只要是有經驗的復健科醫師,會先觀察病人能自主活動的角度,就是所謂的「主動」關節活動度,再加上醫師幫病人活動的「被動」關節活動度和手感,就可以知道關節是不是有沾黏的現象。

◎如何復健?

簡單地說,就是把已經沾黏變硬的關節拉鬆。復健可以分成兩部分:

●醫院裡的復健治療:復健科醫師會依據病人關節沾黏的程度,用不同的方法(儀器、徒手)來拉鬆關節。在治療以前還會用熱敷和電療的方式,放鬆關節附近的組織。

復健治療師在「拉」關節的時候,病人常常會痛得哇哇大叫,甚至淚流滿面。我常常告訴病人:「痛苦是必經的過程,你一定要撐下去,因為這是『好的痛』,千萬不要怕痛!」

●病患在家裡的運動:如果只希望靠在醫院的復健就想痊癒,那就會大失所望了,因為病人自己在家裡的運動才是康復的關鍵!復健科醫師和治療師在治療的時候,一定會教病人許多自己可以在家裡做的運動,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藉著這些運動來維持復健的效果。

◎是否一定要開刀?

有一小部份的人真的會因為關節的沾黏而開刀,但都是屬於比較嚴重的病患,或者是復健治療的效果不佳才會考慮。開刀主要是把關節裡面沾黏的部份清一清,然後再把整個關節拉一拉。

要特別強調的是:開刀只是治療過程中的一個階段。開完刀後,更要趁著關節比較鬆弛的黃金時期,加上更積極的復健治療及運動,否則關節還是會再硬回來的。

(作者為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