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輩丰采多美麗 女生別怕物理

2005/06/28 06:00

〔記者郭怡君╱台北報導〕因為是女生,小學成績又不好,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蔡秀芬當年差點就要被迫放棄求學之路,國三參加科展,讓她興起對物理的興趣和自信,大三卻又罹患無法根治的紅斑性狼瘡,懷孕期間報考物理所博士班,被媽媽威脅要斷絕母女關係,為了小孩教養問題她常躲在棉被裡偷哭……,生命中種種難關,都沒有打退蔡秀芬對物理的執著。

曾任中山大學學務長的蔡秀芬,是中山創校以來唯一當上校內三長的女性,兼任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女性工作委員會召集人的她,在各大學物理相關系所女性同僚的討論建議下,向教育部和國科會爭取經費,委外拍攝台灣首支記錄女物理學家心路歷程的「物理好丰采」影片,盼吸引更多女性投入物理研究。

根據物理學會去年的調查,物理近年來雖成為大學熱門科系,但台灣讀物理的大學女生僅佔十四%,到研究所階段減少到十%,在教學和研究機構任職者更僅剩八%,比例和數學、化學、生命等其他科學領域相較都低。

蔡秀芬說,台灣仍普遍存在「男理工、女人文」的刻板印象,為了建立角色典範,物理學會女性工作委員會特別籌畫拍攝「物理好丰采」,訪談廿多位女物理學者和研究生,將爭取在公共電視播放,並到各縣市中學巡迴座談。

在「物理好丰采」影片中,第一位登場的主角是台大物理系退休教授林清涼,她在台大物理系任教廿多年,一直是該系唯一的女教授。

片中也特別拍攝了加州理工學院創校百年來首位獲得終生教職的亞裔女教授葉乃裳,她從台大物理系畢業後,廿五歲就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

中央大學太空所教授郝玲妮是台灣第一個自製科學酬載的計畫主持人,也是台灣極少數女性太空科學研究者,她強調,女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常被人宣告說妳不能去做什麼事情,但女性可以聰明、敏感、善體人意,擁有全面性、可以做大事的特質,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