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腸胃炎居家療法 多補充水分 清淡飲食

2008/06/30 06:00

文/劉鐘軒

小華平時很健康,目前正在準備國中基測。某天晚餐後,突然肚子痛,上吐下瀉,發高燒,全身無力。媽媽嚇了一跳,趕緊拿出阿公在附近藥房買的成藥給他吃。

小華吃了後,馬上吐出來,肚子更痛了,趴在桌子上呻吟。媽媽趕緊將他送到附近的醫院,經醫師解釋為急性腸胃炎。經過吊點滴後,小華覺得舒服多了。醫師告知可以帶藥回去吃,但媽媽卻很恐慌,因為不知道要如何在家照顧小華。

夏日高溫,食物的保存較不容易,微生物繁殖迅速,易引發急性腸胃炎,尤以學齡兒童最為嚴重。腸胃炎的症狀隨個人體質、感染病因、致病菌種類及毒素多寡、潛伏時間等原因,表現出的嚴重度不同。

一般來說,急性腸胃炎首先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接著再出現腹痛、下痢、裏急後重、發燒等症狀。

雖然此病對多數人而言並不嚴重,但感染了腸胃炎後,在家中又該如何處置呢?一般的原則是安靜,保溫(尤其是腹部的保溫),以及進行飲食療法。

第一天應先暫時禁食,讓腸胃多休息。如無嘔吐現象,則盡量多補充水分,以免虛脫。胃部症狀開始消退數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補充營養,盡量選擇清淡,無刺激性食物,例如白稀飯、白吐司、陽春麵條。若症狀較為改善,再嘗試其他不油膩的食物,例如蒸魚、蒸蛋、水果、青菜。避免食用產氣食物,例如牛奶、豆類製品、汽水,並暫時不要吃太油(肉鬆、水餃、包子),或太甜(巧克力、蛋糕)等食物。

牛奶、茶、咖啡及檸檬汁、柳橙汁等酸性飲料也最好避開,以免刺激胃腸,並再度引致下痢、嘔吐。總之,食物考量的漸進性順序應為流質(果汁、運動飲料)、半流質(米、菜湯)、稀飯、軟食。

輕微腸胃炎只需在家臥床休息,即可有效恢復,但如果居家觀察48小時仍未改善,或其間出現有嚴重腹痛、腹部膨脹,或觸痛、血便、嗜睡、精神狀態改變等,則應盡速至醫院處理治療。(作者為壢新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