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關節肌腱鈣化 中年婦女的大痛

2008/06/22 06:00

透過X光片顯示,肩關節肌腱鈣化情形。(照片╱林頌凱提供)

文/林頌凱

某天一大早開診,醫院的同事就慌慌張張跑進診間,愁眉苦臉說:「林醫師!怎麼辦?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的右邊肩膀突然痛到連手都舉不起來,還得請我的先生幫我穿衣服。」我問她:「這兩天是不是有做比較多的家事,或是劇烈運動?」

同事回答:「沒有沒有,最近工作很忙,回到家都已經8、9點,都是婆婆和先生幫忙做家事。」

在仔細檢查,又照了骨骼肌肉的超音波後,發現她是肩關節的肌腱鈣化,伴隨急性發炎。同事露出狐疑的表情:「鈣化?為什麼會鈣化?是不是長骨刺啊?還是五十肩?要不要開刀?」

全身的肌腱都有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而鈣化,最常見的是肌腱慢性發炎而發生鈣化的現象,而鈣化的肌腱會因此更容易發炎,如此產生了一個惡性循環。肩膀疼痛是因為肌腱急性發炎而引起,但並不是所有的肩膀痛都叫做「五十肩」。

肌腱鈣化大多是發生30至50歲的中、老年人,但運動員有可能提早到25歲就發生。

要特別注意的是:肌腱鈣化是一個「現象」,就像骨刺一樣,並不一定會導致疼痛或其他後遺症。如果照X光看到有鈣化,但肩膀一點都不痛,其實不需太過擔心。更何況,肌腱鈣化的部位是有可能被身體慢慢吸收的。

◎症狀:

●突然發生的劇痛。

●疼痛的位置在肩膀的上方與前方,有時還會痛到手臂的上方。

●疼痛可能不明原因的突然發作,也就是說,疼痛不一定和身體的動作、姿勢、受傷,或者是劇烈運動有關。

●小小的動作就會引發疼痛,尤其是手臂舉高的動作,病患常常會把手臂緊靠身體而不敢活動。

●痛起來時,常常無法一覺到天亮。

◎造成原因:

●肌腱的慢性發炎。

●老化反應。

◎容易發生的族群:

●家庭主婦。

●需要手臂舉過肩膀的工作:例如老師、油漆工、清潔人員、賣場的鋪貨人員。

●運動項目:太多手舉過肩膀動作的運動,例如:投擲運動:棒球、壘球;使用球拍的運動:網球、羽毛球、壁球;其他:游泳、排球、籃球、舉重。

◎要如何避免?

●平常不要有太多手舉過肩膀的動作,例如要拿高處的東西時,寧可墊個小板凳,也不要只是踮腳尖。

●急性發作時,可局部冰敷來減輕疼痛和消炎。

●急性期的疼痛稍微緩解時,要馬上在不產生疼痛的範圍內,活動關節,避免關節沾黏而產生五十肩。

●在不產生疼痛的前提下,肩關節要常做增加關節活動角度與加強肌力的運動。

◎治療方法有哪些?

●藥物治療:對消炎止痛有速效,但不要長期吃。

●復健治療:熱療、遠紅外線、超音波、電療、運動治療。

●局部注射:已經變成慢性發炎,而且藥物和復健治療都無效時。打針的效果大致都很不錯。

●空針抽取:用針試著把鈣化物抽取出來。

●體外震波:新的治療方法,利用音波來震碎鈣化的部位,原理類似治療腎臟或膽囊結石時,所用的體外碎石術。

●手術治療:很少會發生的狀況,是保守治療(藥物、復健、打針)都無效的時候才考慮。

◎恢復時間多長?

●若接受適當的治療,急性發作是1週內就可以完全恢復。

●慢性或較嚴重的發炎則可能需要6個星期或更久的時間。

(作者為桃園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