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患住中醫病房 保險拒理賠

桃園長庚醫院設有中醫病房,收治癌症、中風等臥病在床的慢性患者,但大部分保險公司不理賠這筆支出。(記者胡清暉攝)

桃園長庚醫院設有中醫病房,收治癌症、中風等臥病在床的慢性患者,但大部分保險公司不理賠這筆支出。(記者胡清暉攝)

2007/11/13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一名中年的鼻咽癌患者去年在林口長庚醫院進行化療、放射線治療,治療期間由於口腔潰瘍、吞嚥困難需用鼻胃管餵食,頸部皮膚發炎、免疫力下降,選擇住進桃園長庚醫院中醫病房,接受中西醫會診、中藥調理。然而,住了一個月出院,自費約四、五萬元,保險公司卻不願理賠,氣得他大罵豈有此理。

向兩單位申訴終獲理賠

這名患者向醫院抱怨,他每年該繳的保費都按時繳,為何向保險公司申請了一年多都沒有下文?讓他自覺飽受刁難。最後向消保會、消基會申訴,才總算獲得理賠。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質疑,患者遭受身心痛苦,不得已才住院,出院後循正規途徑爭取合理給付,院方也提供相關費用明細,保險公司不能以健保不給付為由拒絕理賠。

楊賢鴻認為,不管是本土或外商保險公司,幾乎都不願理賠中醫病房的住院費用,甚至有保險公司要求患者簽下切結書,強調只給付一次,下不為例。

楊賢鴻說,醫學中心的西醫病床以急重症為優先,往往一床難求,然而,癌症患者在手術後出院,經常往返醫院進行化療、電療等後續治療,引發掉髮、嘔吐、進食困難等諸多副作用,因此桃園長庚去年三月首開國內風氣之先,成立五十床的中醫病房,收治正在化療、電療的癌症患者。

整體而言,桃園長庚中醫病房平均占床率為五成,推估一年八個月以來,住院已超過一萬五千床次。

用中藥改善西藥副作用

楊賢鴻強調,中醫部的十六位主治醫師,都兼具中、西醫資格,經過完整的中、西醫臨床訓練,也可與其他科別醫師共同會診,若收治癌症患者,除了繼續服用西醫處方,也加開中藥濃縮藥粉,並按藥理區隔一小時的服藥時間,甚至配合藥浴、精油推拿、外用藥膏,舒緩身體的不適。

中醫病房還收治中風、乾癬、慢性腎炎等慢性病患者,並以針灸、推拿協助中風患者復健。在健保尚未同意給付的情況下,三人房每天住院費要一千一百元,若加上醫藥費用,住院一個月需自費約四、五萬元。

部分患者家屬指出,選擇自費住在中醫病房,是因為患者體力難以負荷往返醫院、家裏的奔波之苦,同時也希望用中藥改善不適的副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