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效清除牙菌斑 輕鬆護齒

2007/09/21 06:00

文/李玉閣

大多數人都喜歡享受美食,但有些人在接觸冷、熱食物時,牙齒總是酸痛難耐,這種情形有可能是蛀牙的前兆;口臭、牙齦腫脹以及刷牙時,牙齦流血,都是牙周病的前兆。

許多人往往等到牙痛無比,或是牙齒開始搖動脫落時,才驚慌失措前往牙科求診,而造成這些病痛的主因就是牙菌斑。

牙菌斑主要是唾液內的細菌、口內脫落的細胞,以及可發酵的醣類(例如甜點、含糖飲料)交雜產生的,但是牙菌斑並無法用肉眼發現,需藉由牙菌斑顯示劑才能察覺它的存在。

牙菌斑最容易堆積位置有以下三處:

◎牙齦與牙齒的交接處。

◎牙齒鄰接面。

◎臼齒咬合面。

只要能有效清除牙菌斑,就能免去許多不必要的口腔疾病,一般民眾可透過以下3個步驟,自行保健口腔:

●對著鏡子用牙線刮牙:由於牙刷無法清理牙齒鄰接面,得用牙線刮牙。

操作方法如下﹕取手臂長度的牙線,分別纏繞在兩手中指第二指節處,繞兩、三圈(兩中指牙線的間距大約是20公分),以一手拇指在口外,另一手食指在口內(牙線的間距大約是1公分),以指尖頂起牙線清理前牙,以兩手食指的指尖在口內,頂起牙線清理後牙,將牙線繃緊牙齒的鄰接面成C狀,深入牙齦溝,上下刮,直到聽到「嘎吱」聲為止。

●對著鏡子用牙刷刷牙:以軟毛且小刷頭的牙刷,將拇指前伸四指握住刷柄,頰側面與舌側面皆採刷毛與牙面45度到60度(涵蓋一點牙齦)刷柄與齒列平行做短距離的來回震盪(約10次),由上排牙右頰側往左頰側刷,再刷左咬合面,接著由左舌側往右側刷,再刷右咬合面,下排牙也是以此方式。

●潔牙完後,再使用含氟牙膏(500ppm至1000ppm):用一粒豌豆大小的量再快速刷一次,因氟可促進牙齒再礦化,能降低蛀牙的發生率。

最佳的潔牙時機是餐後、睡前及起床後,其實只要能夠持之以恆,照著以上的方式,就可控制蛀牙,以及牙周病的發生機率。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身障口腔醫療團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