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華網涉詐500藝術家 李永得為「來晚了」道歉、將提團訟

文化部昨召開記者會,針對華藝網涉詐騙事件發表聲明。左起律師林信和、藝術家杜忠誥、劉國松、文化部長長李永得、藝術家吳炫三、陳瑞鴻、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蔡坤霖。(記者凌美雪攝)

文化部昨召開記者會,針對華藝網涉詐騙事件發表聲明。左起律師林信和、藝術家杜忠誥、劉國松、文化部長長李永得、藝術家吳炫三、陳瑞鴻、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蔡坤霖。(記者凌美雪攝)

2020/09/25 05:30

〔記者凌美雪、張文川/台北報導〕「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涉嫌自2011年起以「臺灣百年藝術家傳記電子書」計畫,向當時的文建會申請補助,2015年另向文化部申請「新銳藝術家專輯」補助款,再以此為幌子,拜訪百大藝術家,要求簽署授權文件以爭取補助,卻夾帶「無償讓渡同意書」,致使藝術家誤簽,形同簽下賣身契,連知名藝術家朱豪年、吳炫三都受害。林株楠等人去年被以詐欺罪嫌起訴,但至今尚有很多人為本案官司及授權問題所擾。文化部長李永得昨偕同多位藝術家召開記者會,呼籲法院速判速決,並表示將委請律師協助藝術家提出民事的集體訴訟,訴求違法授權合約無效。

朱豪年、吳炫三都受害

李永得表示,「我要代表文化部向藝術家道歉,我們來晚了,所以讓正義到今天為止還沒有彰顯」。文化部聲明強調,全華網公司辦理「臺灣百年藝術家傳記電子書」、錦江堂文教基金會出版「新銳藝術家專輯」,係申請文化部補助,雙方無委任關係存在。

吳炫三指出,在建國百年的時間點,看到「文化部(文建會)」三個字,「不用看就直接簽了」;聽說全華網在藝術家過世後,還拿著合約去跟下一代說「這是你老爸簽的」,行徑「比金光黨還可怕」。

藝術家杜忠誥表示,他曾找林株楠,發現全華網把劉國松、吳炫三等資深藝術家的合約當樣板,騙年輕藝術家簽下類似的合約,累積超過500人。

去年8月台北地檢署依詐欺得利未遂罪嫌起訴林株楠與5名業務,台北地院已開過3次庭,尚在審理中。今年7月最近一次開庭時,林株楠否認犯罪,答辯稱授權同意書等文件都由藝術家親簽,若簽約當下沒看清楚,事後也可修改,或循民事途徑停止授權,而非告他詐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