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腎關鍵 台大醫院找到了

台大醫院取得突破性研究,發現去甲基化藥物能避免急性腎損傷變成慢性腎病。(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取得突破性研究,發現去甲基化藥物能避免急性腎損傷變成慢性腎病。(台大醫院提供)

2020/08/15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健保署統計,去年慢性腎臟病就醫人數近四十萬人,共花費健保資源超過五百三十三億元,長年占據健保支出首位。急性腎損傷是慢性腎臟病的主因之一,台大醫院以十年時間研究發現,若以原本用來治療血癌的去甲基化藥物來治療急性腎損傷,能阻止慢性腎臟病的發生,該研究領先全球,八月四日登上國際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防急性腎損傷 變慢性腎病

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衰竭的老年人,當服用過量或來路不明的止痛藥,就容易發生急性腎損傷,另外也常見在開刀、休克的人身上。過去醫界認為急性腎損傷和慢性腎損傷是兩件事,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林水龍表示,從台大醫院收治急性腎損傷患者的病歷來看,就算患者腎功能恢復,八年後超過八成會惡化成慢性腎臟病或是末期腎臟病,患者不得不洗腎。

研究領先全球 登國際期刊

台大金山分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周鈺翔說,急性腎損傷會演變成慢性腎臟病,是因為依附在腎臟血管旁的血管周細胞,在急性腎損傷後,血管周細胞會有記憶,導致容易纖維化及增生,喪失穩定微血管的功能,不只造成後續慢性腎臟病發生,一旦又再度有急性腎損傷的情況,會再度惡化腎臟功能。

周鈺翔解釋,血管周細胞會有記憶,是因為基因體包含Ybx2在內的四個轉錄因子,導致血管周細胞喪失「穩定微血管」與「促進腎臟結疤變小」的記憶,若使用去甲基化藥物,就能阻止後續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林水龍說,該項研究能幫助急性腎損傷的病人免於惡化,可望減少健保燒錢。周鈺翔補充,台大醫院已規劃做臨床試驗,但藥物要用在臨床治療病患,至少還要三年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