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麻將久坐突手麻 姿勢不良「壓垮」椎間盤

2020/01/28 05:30

過年久坐熬夜打麻將,姿勢不正確,當心脊椎受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專題報導

58歲施姓男子是一位人高馬大的農民,農忙時偶有肩痛腰痠症狀,去年農曆除夕和家人吃完圍爐就開始方城之戰,他手氣不錯,還連莊了幾次,沒想到在凌晨卻雙手麻木,連麻將牌都拿不起來,家人趕緊將他送進急診,急診醫師馬上安排他接受頸椎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

員林基督教醫院神經科主任方鵬翔表示,施男其實以前就因為姿勢不良,枕頭睡得太高,造成頸椎退化來看門診,當初藥物治療及打針都有效,但打麻將卻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的第六、第七節椎間盤突出太過嚴重,神經嚴重壓迫造成水腫,導致雙手無力、麻痛。

施男接受類固醇治療後才慢慢緩解,恢復知覺,但手部的精細動作已無法拿筷子,最後用微創手術,放上活動式人工椎間盤,隔天他的手就恢復原來的力量。

方鵬翔表示,椎間盤突出若非急性期,其實可以靠良好的姿勢,及藥物或復健和平共處,但若是急性期,或有神經危症時,需緊急手術減壓,改善神經壓迫。

方鵬翔指出,一般門診病患約有8成都不需要手術治療,經過確診後,休息、藥物、打針、物理治療、針灸都可以治癒,反之由急診入院病患很高比例是神經危症,需緊急接受核磁共振檢查才能確定病因。但提醒民眾要有影像及醫師檢查才能進行治療,千萬不要害怕手術而私下找偏方,反而容易錯失治療黃金期。

他建議平時枕頭睡低,做平甩功或軟身操,訓練核心肌群,注意體重及拉筋皆可以保養。

若工作需要彎脖子或抬頭很久的固定姿勢,每半小時要休息5分鐘,避免退化加重。不要躺在床上看書、看手機,有腰部疼痛病患不要久蹲、久坐,太矮的椅子、沙發盡量不要坐,坐餐椅的高度是最適合的,床也需要依照體重、年紀來做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