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胃顧腸 藥膳補冬別補過頭

2019/12/26 05:30

▲冬天經常進補、吃火鍋暖身體,可得小心腸胃容易出問題。 (照片提供/林煜峻)

文/林煜峻

時序入冬,又到了進補的旺季,也是腸胃疾病的好發季節。

高油辛辣又喝酒 易胃腸不適

每到冬天,許多人常喜歡吃個麻辣鍋暖暖身體,或是以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或麻油雞等藥膳來「補冬」。但是氣溫下降,身體活動量減少,往往使腸胃蠕動變得較慢;吃下這些辛辣、熱燙的刺激性食物,或是高熱量、高油脂的補湯,若再加上喝酒、喝涼飲,冷熱食物一起吃,便容易出現腹瀉、腹脹、消化不良等胃腸不適,也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患者火燒心、溢胃酸的症狀。

如果在飽餐一頓後,開始出現上腹部或右上腹區塊的悶痛、絞痛,可能就是膽結石發作了。

根據統計,冬天膽結石患者發病疼痛會比平常高1到2成,因為吃得太飽、太油膩,會讓膽汁變得濃稠,容易造成膽結石,也會讓膽囊收縮,以致結石刺激膽囊黏膜,造成疼痛或膽囊發炎。

另外,冬天氣溫低,會使腸胃道的血管收縮、血流量降低,胃黏液分泌減少,抵抗胃酸的能力隨之下降。氣溫變化也常引起有關節疾病的老人家關節痠痛,需要吃止痛藥或打止痛針;而因感冒、喉嚨痛,服用止痛退燒藥的人也增加不少。必須特別注意刺激性的食物加上暴飲暴食,或是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抗凝血劑藥物,容易引起胃、十二指腸潰瘍發作,嚴重時甚至會上消化道出血,出現咖啡色嘔吐物、解黑色柏油狀大便等現象。

◎冬天預防腸胃疾病,有幾項保健秘訣,提供大家參考:

●多吃蔬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刺激體內腸道好菌生長,改善便秘、脹氣等問題。

多吃蔬果補充水分 適當運動

●多補充水分,建議每日應喝2000CC的純水,少喝含糖飲料,幫助新陳代謝,也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消化。

●維持適當運動,增加身體活動量,讓消化排便更順暢。

此外,要避免高油、高糖食物,因為油炸、甜食、加工食品等,都不好消化,易使腸胃道發炎,提高胃食道逆流風險;還要少碰菸酒、檳榔,減少腸胃刺激;吃飯時細嚼慢嚥,注意適量。

同時少熬夜、少吃消夜,讓腸胃能夠好好休息;並應勤洗手,注重飲食衛生,以防在冬天感染腸胃炎,上吐下瀉。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