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痠背痛+血尿 腎結石惹禍

2019/12/20 05:30

▲翁竹浩醫師說明使用軟式輸尿管鏡治療腎結石的過程。(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65歲的周姓婦人因為腰痠背痛、血尿而就醫,發現左腎有2.5公分的結石,醫師採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並搭配雷射,將結石打成碎片,術後隔天立即出院,結石消失無蹤;另一位67歲的翁姓婦人左腎有5公分結石塞滿腎盂,醫師建議患者接受兩階段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3個月後追蹤顯示,99%結石已經消除。

軟式輸尿管鏡治療 風險低成效好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竹浩指出,根據2019年美國一篇研究顯示,接受腎結石手術的治療人數逐年上升,體外震波比率從85%逐漸降低,新興的「軟式輸尿管鏡」從原本8%上升至16%,因為體外震波碎石有限制,若病人過度肥胖、腎結石太大、過硬或位置不易排出,治療效果恐不佳,「軟式輸尿管鏡」手術能有效克服這些難題。

翁竹浩說,使用「軟式輸尿管鏡」治療腎結石,風險低、成效好,年長患者也適用,手術方法是運用可彎曲的「軟式輸尿管鏡」,麻醉後經由尿道自然孔進入,透過可變換不同角度的內視鏡,搭配高功率雷射進入腎臟把石頭擊碎、取出,屬於無傷口的微創手術,需自費,平均價格約3萬元。

翁竹浩表示,造成腎結石的原因包括少喝水、遺傳與痛風等,平時多喝水、不憋尿是避免腎結石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