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式ADR 打通阻塞19年冠狀動脈

2019/12/18 05:30

▲顧博明醫師以美式ADR方式順利開通一名61歲男子的右冠狀動脈阻塞。(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一名61歲男子19年前發現心臟右冠狀動脈慢性完全阻塞,當時有日本醫師為他做兩次心導管手術均未開通,直到求診柳奇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終於以美式ADR順利開通,術後10天即能出國。

顧博明表示,此病例較為罕見,因該名患者心臟細胞沒有壞死,主要是主血管斷掉後,19年來只靠微血管供應心臟,這是很危險的,以致十幾年來,該男子平時自我設限不敢多做運動,每逢秋冬季節就擔心不已。

顧博明指出,患者至柳營奇美醫院就醫,接受心導管手術,先以日式傳統手法操作1個小時仍未突破,改以美式ADR(前向夾層再轉入)技術操作,才成功開通慢性血管完全阻塞,手術隔日就出院,體力恢復迅速。

美國新器械 不易穿破血管

顧博明表示,慢性血管完全阻塞的發生率其實不低,約占所有心導管檢查中10%以上,在治療上以開通血管為主,可選擇內科心導管血管成型手術治療或是外科開胸血管繞道手術治療。

他說,日本的複雜心導管手術成功率雖可達9成,但已是極限,因此美國的ADR術式,是發現血管中阻塞較硬的部分導管穿不過,就以導管鈍端走阻塞部分的邊緣,穿過之後就在阻塞部分的兩端放置支架,讓血管貫通,而這樣的術式仍有風險,因此美國又發明新的器械,台灣已經開始引進,如此一來就不容易穿破血管,安全性較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