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運動猝死 心肺測試很重要

2019/11/29 05:30

▲在跑步機上進行心肺運動測試,可以了解心肺的耐受性與合適的運動強度;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炎諭)

文/李炎諭

以愛運動與陽光形象為粉絲所愛的明星在錄製競賽節目時,突然昏迷倒地,措手不及的意外帶走一條寶貴性命,也讓我們的社會大為震驚。

其實,在醫學專業來看,運動並不一定代表長命百歲永保康健,而特定族群從事激烈運動也是有較高的風險。

就以最近的天氣變化來說,早晚溫差大,但仍然澆不熄愛惜健康的國人的運動熱情,近年來在國健署與報章媒體的推廣下,運動風氣越來越盛。但偶爾大家輕忽了運動前的準備工作,如暖身,最近仍頻傳有民眾在運動時發生猝倒,甚至因心臟衰竭而不幸喪命的悲劇。

醫院監控環境 觀察生理狀況

在前天的意外事件傳出之前,就曾有多位在復健科接受運動訓練的患者到我的診間,憂心忡忡地問我:「醫師啊,我們做這些復健運動會不會很危險啊?要不要先檢查一下?」

其實目前國外許多文獻,以及美國心臟科醫學會皆建議有風險的族群,包括較少運動的族群、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或是有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史的人,如果要從事較高心肺耐力的運動,如:慢跑(超過每小時6公里)、籃球、足球或自行車之前,建議先做心肺運動測試,也就是在醫院有心電圖、血氧、呼吸監控的環境下進行跑步、自行車或是手搖車的測試,藉此可觀察心臟與肺臟的功能在較高強度下是否會出狀況。

依測試數據 訂精準運動計畫

當然也有患者提出疑問:「那檢查過程會不會很危險呢?」其實在醫院檢查時是有急救設備與充分監測,當然會比許久沒運動,突然就跑去做劇烈運動還要更加安全呢!

除此之外,運動心肺測試還可以告訴我們,適當的運動時間與運動強度為多少,可以替自己訂定精準的運動計畫,例如慢跑要跑多快,要跑幾分鐘,才不會超出自身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找出隱藏的心肺疾患,例如心律不整、耐力不足,可以提早進行進一步檢查與診斷、治療,以絕後患!

心肺運動測試可以在哪裡做呢?其實目前大部分大醫院的復健科或心臟內科都已經有相關設備了,可以前往諮詢。

要提醒的是,工作上的過度勞累(每月加班超過45小時)、天氣的變化(忽冷忽熱)、飲食異常(太少喝水)、抽菸、喝酒以及三高等疾病都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所以生活再忙,還是不要忘記關心自己的健康。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