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天大號8次 自律神經失調作祟

2019/10/10 05:30

▲長期情緒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腸躁症一天如廁8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陳姓業務經理工作壓力大,緊張時容易跑廁所大號,半年來業績壓力更大,一天要跑上8次,加上心悸、胸悶、耳鳴、失眠,到腸胃、心臟等科別做檢查都無異狀,後來轉診到身心科,原來是長期壓力影響生理,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經藥物治療、學習壓力處理技巧及改變生活型態,4個月後就大幅改善,也不再服藥了。

好晴天身心診所院長鄭晴指出,一般人緊張時會想如廁、心悸或胸悶是暫時的,但是長期持續的心理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如果不治療,壓力是慢性病的風險因子,包括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等,一直忍耐可能就會變成真的生理疾病,自律神經失調症候很常見,如果身體不適卻查不出病因,可就診精神科評估。

這名45歲的患者生活忙碌、業務繁忙,今年業績壓力更大,加上子女升學問題造成夫妻口角不斷,一天要如廁5到8次,不是腹瀉,就是有便意,卻只解一點點便便。同時經常心悸、胸悶、耳鳴和失眠,到腸胃科、心臟科、胸腔科、耳鼻喉科檢查都無異常,今年5月被轉診到身心科,原來是身心症作祟,長期心理壓力影響生理。

鄭晴說,患者接受自律神經檢測,發現有明顯的交感神經亢進,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應該是平衡的1:1狀態,檢查結果交感神經活性是副交感神經的兩倍,接受減少交感神經活性藥物治療。

根本之道 找出壓力來源解決

不過,最重要的是找出壓力來源和解決方式,才是根本之道。

鄭晴建議患者,遇到壓力急性期出現心悸、恐慌等不適症狀時,可先深呼吸,離開現場,喝水,或轉移注意力,到廁所洗把臉,以和緩情緒;工作方面可尋找工作樂趣及吸引力;與妻子及子女相處,嘗試多溝通、同理心對方的困難,一起出遊等。

另外,在生活形態上,建議減少應酬、少飲酒、避免刺激性飲食,每天睡6至10小時、1週3次運動,比如日走8000到1萬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