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食一碗麵 「鹽質」恐爆表

2019/09/26 05:30

▲低鹽質食物包括原味蛋餅、菜包等。(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營養師提醒,外食族應注意鈉、食鹽的攝取。(記者吳亮儀攝)

外食雖然美味、卻常隱藏高鹽、高鈉。三軍總醫院營養團隊檢視外食族常吃的食物,發現包括牛肉麵、麻油雞麵線等鹽分都超多,吃下一碗就幾乎是每日鹽分建議量的9成。

▲製表:記者吳亮儀

三總營養師林家羽等人實地訪查店家,利用鹽度計估算15種常見餐點的含鹽量,並將鹽量分成4級,依序是「鹽質爆表」,含鹽量超過每日建議量9成以上;「高鹽質」含鹽量約每日建議量的6至9成;「中鹽質」約3至6成;「低鹽質」則是低於3成。

營養師建議 少喝湯、醬料減半

結果發現,牛肉麵、咖哩烏龍麵、榨菜肉絲麵、麻辣鍋的含鹽量都超高,「鹽質爆表」,吃一碗就是一天鈉攝取量的9成,若再吃其他含鈉的食物,極容易就破表。

而麻油雞麵線、大腸麵線、甜不辣及西式的茄汁義大利麵也是屬於高鹽質的食物,吃一份就等於吃下3.6至5.4克食鹽。

三總營養師林家羽建議,少喝湯、醬料減半,約可減少28%的鹽分攝取量。

少吃醃漬物 留意包裝營養標示

鈉是人體中必需的礦物質,具調節體液平衡、神經傳導、肌肉收縮與放鬆等功能,但是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腎臟病,甚至是胃癌或骨質疏鬆等疾病,都和吃太多鹽有關。

三總營養團隊建議,飲食最好少沾醬,盡量吃食物原味,不妨多選擇使用天然香料如蔥、薑、蒜、九層塔製作的料理,少用番茄醬、豆瓣醬等醬料調味。

最好少吃加工及醃漬食品,也要多留意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避免把高鹽分食物吃下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