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前1-2小時泡澡10分鐘 有助一夜好眠

2019/09/25 05:30

▲研究發現,睡前1至2小時泡熱水澡10分鐘有助進入深層睡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柯俊銘

很多人都喜歡就寢前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希望藉此消除疲勞,放鬆身體,讓自己躺平後能馬上睡著。然而,這招真的管用嗎?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睡眠醫學評論》(Sleep Medicine Reviews)的報告指出,原則上是沒錯,但時間點和水溫若沒抓好,恐怕只會適得其反,讓人在床上翻來覆去,輾轉難眠。

這項研究由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生物醫學工程系沙哈伯.哈賈耶(Shahab Haghayegh)博士主持,其團隊於各大醫學資料庫中交叉檢索,搜尋洗澡影響夜間睡眠狀況的相關資料,並將找到的5322篇文獻進行整合分析。

水溫控制40℃至42.5℃

結果發現,就寢前1至2小時內洗熱水澡,且水溫維持在40℃至42.5℃之間,此舉不僅能加快稍後入睡的速度,且有助順利進入深層睡眠,也就是熟睡的狀態。另外,泡澡的效果會比淋浴還要來得好,時間則控制在10分鐘內為宜。

探究原由,研究者表示,體溫分為皮膚體溫和內臟、大腦的體溫,其中內臟、大腦的體溫又稱為深層體溫。深層體溫有「升得多,降得更多」的特性,洗完熱水澡後,深層體溫攀升,接著逐漸返回原本溫度(註:降0.5度約需90分鐘),往後會下降到比洗澡前更低,也就更靠近皮膚溫度。睡前1至2小時內洗熱水澡,就寢時的皮膚溫度已恢復常溫,深層體溫會繼續降低,使得入睡後身體內外的溫度相當,讓人可以睡得香甜。

5步驟防心血管負荷大

◎專家建議,洗熱水澡最好依以下步驟,以免心血管負荷太大:

●第1步:放熱水約1到2分鐘,讓浴室變得暖和。

●第2步:入浴前,喝杯溫開水,以避免因皮下毛細血管擴張,排汗量增加,血液黏稠度過高,突然低血壓、心率加快而暈倒。

●第3步:先用熱水沖洗四肢。

●第4步:怕冷可用熱水連續沖洗背、頸部。

●第5步:清洗身體。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