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演奏家的痛… 胸廓出口症候群

2019/09/03 05:30

▲胸廓出口症候群的症狀並沒有特異性,常會以頸椎骨刺及椎間盤突出或腕隧道症候群方向治療。(照片提供/陳建成)

文/陳建成

▲儀器檢查主要是用來做鑑別診斷。 (照片提供/陳建成)

◎案例1:陳小弟主訴左手一直痠麻無力,曾在住家附近診所做過頸椎牽引,但效果不佳。詢問後得知,他一直在練習大提琴。外觀上發現他有駝背及輕微脊柱側彎、高低肩等情形,經檢查罹患胸廓出口症候群(簡稱TOS)。

◎案例2:王小姐為鋼琴演奏家,教學外,也不定期參加演出,被雙手的痠麻、腫脹、無力困擾很久,特別是密集練習後更加嚴重,甚至影響演出。她曾經在國內外就診並治療,但效果並不明顯,輾轉前來求診,檢查後同樣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胸廓出口位在鎖骨上方內側,中間有很重要的神經血管線路會經過,這邊的神經上游來自從頸椎出發的頸神經合成臂神經叢,往下掌管整個手臂手指的感覺運動,經過這裡的血管也掌管整個手臂及手指頭的血液供應。

胸廓出口症候群症狀包括:疼痛、感覺遲鈍、麻木和虛弱,長時間及嚴重的臂叢神經壓迫可導致肌肉無力和萎縮,壓迫到血管則伴有肢體腫脹的疼痛和發紺、手指感覺異常等。

這些症狀並沒有特異性,常會以頸椎骨刺及椎間盤突出或腕隧道症候群方向治療。TOS診斷本來就較困難,目前並沒有特定檢查和儀器可以診斷出來,臨床上主要是以理學檢查及排除法來下診斷。只有少數血管性胸廓出口症候群,可藉由超音波檢查或血管攝影獲得診斷依據。

TOS的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目前只有少部份先天異常且症狀嚴重的案例才會使用手術治療;藥物治療方面除了一般的口服用藥外,比較特別的是局部注射,現在有局部麻醉劑、類固醇或肉毒桿菌素可以使用,增生注射療法則是在調整區段不穩定或不平衡時可嘗試使用。

物理治療仍然是TOS主要治療方法,一般至少要進行4到6週的物理治療,由專業的醫師及治療師針對肩頸、手臂、肌肉骨骼分析,再透過復健治療訓練,取得肩頸區柔軟度及肌力的平衡,而姿勢調整訓練則有助於患者坐直並站得更直,以減輕胸廓出口神經血管結構的壓力。

(作者為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