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藥前才磨 降低藥物磨粉風險

2019/09/01 05:30

▲藥粉第1至3天變化。 (照片提供/陳佳玲)

文/陳佳玲

嬰幼兒不會吞藥,每每生病用藥時,父母總是傷腦筋,磨成一包一包的藥粉,餵藥時比較方便,但是當原有劑型被破壞後,容易造成藥品保存不易!

藥丸磨粉後,暴露的體積變大,可能會影響藥品的有效性和品質的穩定性,如受空氣中的水分子影響後受潮,或是出現變質現象(如圖)。

◎藥品磨粉究竟好不好?

對於無法吞藥的嬰幼兒而言,磨粉為一種可用的方法,但是磨粉會有安定性的風險,也有可能會影響藥效。

可選藥水、糖漿劑等替代

◎如果不磨粉有其他替代方式嗎?

兒童專用製劑如藥水、糖漿劑、顆粒劑和咀嚼錠等都是考慮安全性而設計的藥品,劑量好拿捏且量取方便,一般保存也容易許多,是目前最適合嬰幼兒的劑型。

如果真的非要磨粉不可,為確保藥物的安定性,建議父母們在用藥前才將藥物磨粉,可先將欲磨粉藥品用紙或容器包裹,再用硬物或湯匙,將藥品壓碎成粉末,或者自行至藥局購買切藥器或研缽使用。

藥粉磨粉雖然方便,但缺點較多,建議父母與醫師溝通,多使用兒童專用製劑開立處方,讓兒童用藥能更具安全性,更有保障。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