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端管理》新北智能衛生所 3年內拚10所

新北市今年起推動智能衛生所,未來做眼底攝影或X光檢查的影像,可直接上傳雲端系統,做為發展遠距醫療照護的基礎。(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今年起推動智能衛生所,未來做眼底攝影或X光檢查的影像,可直接上傳雲端系統,做為發展遠距醫療照護的基礎。(衛生局提供)

2019/08/15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五十六萬人,因應高齡化社會,新北市政府將打造智能化衛生所,目標三年內完成十所,民眾在衛生所的看診資料或健檢報告,皆可上傳雲端系統,進行健康監測管理,未來將推動遠距醫療照護,在貢寮、烏來衛生所試辦,針對高風險個案由護理人員實施遠距諮詢、衛教及會診。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市推估失能人口有十一萬人,平均長者失能時間長達八到十年,部分高齡者因行動不便,難以自行外出就醫,而偏鄉醫療資源不足,長照人力有限,成為艱困挑戰。

如須轉診 資料即時傳輸醫院

市長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平均每十四分鐘就新增一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需要以智能科技串聯醫院及衛生所,搭配儀器進行遠距醫療照護,解決偏鄉長照及醫療問題,目標三年內完成十所,包括樹林、淡水、五股、汐止、深坑、板橋、新莊、林口、三峽與鶯歌衛生所。

陳潤秋說明,智能衛生所可將民眾測量的血壓、血糖、血氧、身高體重、體適能評估等資料上傳雲端系統,進行健康管理;此外,X光檢查或眼底攝影等影像上傳後,若個案需要轉診,資料可立即傳送給合作的醫療院所,有助於醫師快速了解患者病歷,未來發展為遠距看診;居家病患經常服用多種藥物,只要用手機拍照,就可在線上辨識藥物種類,提升用藥安全。

遠距醫療照護 貢寮、烏來試辦

陳潤秋表示,今年起策畫遠距醫療照護,規劃在貢寮、烏來衛生所試辦,未來長者在家透過護理人員或個案管理師傳遞血糖、血氧、心電圖等資訊給衛生所醫師,進行線上諮詢,有管制藥品需求的病人,可結合大型醫院的專科醫師共同會診、討論並調整藥物;居家照護透過資訊共享、遠距諮詢,讓偏鄉長照人員無縫接軌,解決醫療資源不足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