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患穿健脫」 改造病患衣物好穿脫

2019/08/04 05:30

▲將上衣和褲子改良成魔鬼氈款,一撕即開,滿足各類癱瘓病患需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張曉蕾)

文/張曉蕾

日前經過公園看見坐輪椅的一位老奶奶上半身沒穿衣服,只用一塊布包者,我原以為是天氣太熱,才不穿衣服,細問之下才知道,平時是另一半在照顧。

老爺爺說:「她的左手僵硬,彎曲好緊,尤其是有袖子的衣服,真的穿衣好難」。老爺爺想到用布包著老奶奶的身體,但公園有蚊子叮咬,老奶奶不由自主地一直動,所以包裹住身上的布時常滑脫,十分尷尬。

身為護理師的我,實在不忍見此情景,便一同到老奶奶家,幫忙挑選老奶奶平時穿的衣物,經過不斷的討論及改造,教導他們「患穿健脫」口訣,穿衣時,先穿不能活動的左手,再穿健康的右手;脫衣時,先脫右手,再脫左手。

穿衣時 要先穿不好活動的手

◎衣物選取訣竅:

●衣物質料:吸汗且透氣材質為宜,最好是不會黏在皮膚上,選擇摩擦力小的材質,避免皮膚受傷。

●衣物伸縮性佳、開口(如領口、袖口、袖子與身體部分的接口、褲管)較大的衣物較容易穿脫。

●衣物上的釦子要少或大顆,較容易拆釦。

上衣和褲子 改良成魔鬼氈款

◎改造衣物DIY:

●將上衣和褲子改良成魔鬼氈款(如圖),一撕即開,滿足各類癱瘓病患需求。

●透過改造上衣領口、袖口或外套款方便檢查、輕鬆穿脫。

●透過改造褲襠、褲管易於更換尿布,保護隱私維護自尊。

透過改造後,不但美觀、舒適、保暖又容易穿脫,加上簡單的穿衣口訣「患穿健脫」,希望能幫助更多有照顧上相同問題的人,讓大家都可以輕鬆照顧。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副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