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篩報告通知 兒當詐騙 癌母延誤就醫

2019/07/28 05:30

▲癌症篩檢個管師看到篩檢報告呈陽性反應,真的會打電話通知回診。(照片提供/徐孟君)

文/徐孟君

「我怎麼知道你是哪裡打來的?要騙我媽回去看醫生?」「她沒有做過這個檢查,妳們不要再打了…」「哪有這麼好的服務,看診還幫忙掛號,妳是詐騙集團吧」,電話裡層出不窮懷疑的理由,每天都在癌症篩檢個管師耳裡反覆重複著,儘管篩檢個管師再三說明澄清,總有民眾擔心受騙,甚至直接掛斷電話。

65歲的楊女士6個月前做了糞便潛血檢查,2週後,大腸癌篩檢個管師得知她的報告為陽性時,便立即撥打她的家裡電話及手機,希望能協助她盡快回診執行確診檢查。

癌篩檢個管師電話被當騙子

電話為楊女士兒子接聽,當個管師表明身分時,對方即激動表示:「妳根本是詐騙吧,叫我媽去醫院做檢查,是想賺我們家的錢啊?沒關係,我會幫她掛號,她回大陸了,不需要妳雞婆。」即便個管師耐心解釋,對方仍掛斷電話,再次撥打卻再也不肯接聽。

個管師隨即使用簡訊,並將報告單以掛號方式寄出,提供訊息說明報告的真實性,及後續可協助掛號約診的電話,告知確診重要性,但至今6個月,仍遲遲無法聯繫,無從得知楊女士是否有接受合宜的確診,讓個管師很擔憂。

某日下午,楊女士回醫院看診時,特地前來癌症篩檢櫃台訴說自己篩檢之後又罹癌的過程,提起6個月前做完糞便潛血檢查後沒幾天即回大陸探親,想說應是便秘就沒有理會報告,幾個月後,便秘型態更加嚴重,甚至腹部悶脹痛,提早回台灣就醫,經過醫師診視安排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處有多顆瘜肉,病理化驗切片報告結果是原位癌,當兒子知道報告結果時,想起6個月前讓他誤以為是詐騙的電話及簡訊,後悔懊惱不已,因為自己的懷疑讓母親延誤了確診及治療癌症的時間。

惡性腫瘤蟬聯36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癌症篩檢首要重點,就是陽性個案追蹤。篩檢可早期發現異常、提早治療,能阻斷癌前病變,經適當治療提升存活率。

所以當篩檢報告呈現陽性反應時,請一定要積極接受複診確診、治療追蹤,別讓一時的疏忽影響了自己的健康。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社區健康中心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