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期控制體重 妊娠紋不上身

2019/06/24 05:30

▲醫師指出,預防妊娠紋最具經濟效益的方法就是控制體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王綺嫻

妊娠紋或生長紋,都是皮膚真皮層被撐開所致。產生妊娠紋的原因可分為遺傳、荷爾蒙、結締組織的變化,以及皮膚對於物理性拉扯撐開的後續反應。

妊娠紋的外觀分為兩階段,一開始是平坦或微凸的紅色線條,之後會漸漸變成平坦或微微凹陷的白色線條。在顯微鏡下可以發現,妊娠紋部位皮膚內的彈性纖維溶解,且被巨噬細胞吸收代謝,紅色階段有增生的微細血管,白色階段的切片表現與疤痕相似。妊娠紋及生長紋的病理變化都在真皮層,因此不論要預防或治療,藥物或雷射能量要到達真皮層內才有效果。

懷孕一定會有妊娠紋嗎?妊娠紋是懷孕婦女第二常見的皮膚變化。約有6到9成的孕婦會有程度不一的妊娠紋,在懷孕7至9個月時最為常見。外觀是在下腹部、胸部、臀部、大腿及手臂等部位出現線狀的變化。懷孕時真皮層內彈性纖維受到荷爾蒙影響,在皮膚伸展及撐開時,變得容易斷裂及溶解。

▲紅色微凸位於下腹部的妊娠紋,常造成孕婦心理衝擊。(照片提供/王綺嫻)

哪些族群比較容易出現明顯的妊娠紋呢?研究指出,20歲之前懷孕、懷孕中身體質量指數(即BMI,以公斤為單位的體重除以公尺為單位的身高的平方)大於30(kg/m²)、孕期中體重增加較多、媽媽或姊妹有妊娠紋,以及肚圍較大的孕婦比較容易出現妊娠紋。

預防妊娠紋最具經濟效益的方法就是控制體重。計畫懷孕時就控制體重,維持BMI在18.5及24之間,並控制孕期中體重增加的總量及速度。

研究指出,孕期中BMI大於30的孕婦和BMI小於25的孕婦相比,BMI大於30的孕婦產生妊娠紋的機會增加2.5倍。媽媽和姊妹有妊娠紋的孕婦,產生妊娠紋的機會是沒有家族史孕婦的兩倍,因此媽媽和姊妹有妊娠紋的孕婦,應該更積極控制懷孕前及懷孕中的體重。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