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障手冊改版 1.2萬人未換證

衛福部提醒,身障者應盡快更換新的身障證明手冊。粉紅色(左)的為新手冊,綠色的是舊手冊。(記者吳亮儀攝)

衛福部提醒,身障者應盡快更換新的身障證明手冊。粉紅色(左)的為新手冊,綠色的是舊手冊。(記者吳亮儀攝)

2019/06/22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身障者注意!衛福部提醒,舊制、未註記效期的身障手冊換發作業將在七月十日截止,目前還有約一萬兩千人未換證,一定要如期換證,否則地方政府可註銷,影響持有人權益。

綠色變粉紅 逾61萬人已換證

舊制身障手冊是綠色,因沒有效期等欄位,因此從二○一五年七月起開始換發,預計四年換發完畢,下月十日是最後期限。目前全國身障者約一一七萬人,二○一二年起開始採新、舊手冊並用,新的身障者就使用新版的手冊,其餘約六十多萬人則在二○一五年開始陸續換發。

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已有六十一萬七千多人完成換證,還有約一萬兩千人還未辦理換證,可能是部分身心障礙者認為障礙情形不會改善就不用換證,或誤解要到醫院進行重新鑑定、怕麻煩而未換證等因素。

持有舊版換發 不需重新鑑定

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說,若逾期未完成換證,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一○六條規定,地方政府得註銷該身心障礙手冊,持有人相關權益,如稅負和健保減免、免牌照稅、停車免費,將受影響。

祝健芳說,持有舊版綠色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只要到戶籍所在地的公所辦理換證,不需要重新鑑定,若行動不便無法外出換證者,也可以申請郵寄換證或到宅換證。

還沒有換證民眾,可儘速聯繫戶籍所在地的社會局處,相關資訊可洽詢1957福利諮詢專線,或直接撥打全國各地方政府的換證諮詢電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