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手腕傷 無力擰毛巾 增生療法 修復軟組織

2019/06/19 05:30

▲治療前:右手近手腕關節處有裂開口(左圖箭頭處);治療後:關節裂開口已癒合(右圖箭頭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27歲林小姐從事餐飲服務業,雙手時常要托重的食器及物品,以致雙手手腕疼痛,甚至連擰毛巾、轉門把都使不上力。經就醫診治確定是雙手三角纖維軟骨損傷,接受增生療法治療後,本來分開的遠端橈骨及尺骨關節已靠在一起,關節穩定度佳,活動自然無卡卡,工作一切正常。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指出,三角纖維軟骨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組成,也稱為手腕的半月板,是手腕關節靠近小指側的一個複合性結構。

三角纖維軟骨有兩個主要功能,1.前臂和手腕在做旋轉活動時,負責維持遠端橈尺關節的穩定性;2.承受及傳導來自手部的力量,所以三角纖維軟骨損傷時,患者的手腕尺側疼痛、握力減低、手腕扭力變差,連擰毛巾、轉門把都不行。

林女從事餐飲服務業,雙手時常托重的食器及物品,許惟傑認為,長期工作下來,導致她的雙手三角纖維軟骨受傷;打羽毛球、網球等運動時,當手腕急下扣也可能造成三角纖維軟骨受傷。此外,摔倒時,手受傷或舊傷發炎也都可能導致三角纖維軟骨受傷。

許惟傑表示,如果手腕疼痛,休息2、3週,疼痛感仍持續存在,就要趕快就醫。此治療方式有藥物、使用護木、增生療法及手術4種,通常建議先保守療法3個月後,如無效才考慮手術,其中增生療法是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每雙週進行一次,約3-6次,主要目的為修復發炎的肌腱和損傷的軟組織,並且止痛,常運用在治療關節炎、韌帶與肌腱發炎及軟骨等傷害的修復,健保有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