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共青團校 與我大學締姊妹校/陸委會呼籲避免落入統戰圈套 請教部規範各校

中國共青團校與我多所大學合作並締結姊妹校,陸委會提醒避免落入統戰圈套。圖為共青團旗下「全國少工委」主辦的第十六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日前在台北市民族國小舉辦開營儀式。(取自網路)

中國共青團校與我多所大學合作並締結姊妹校,陸委會提醒避免落入統戰圈套。圖為共青團旗下「全國少工委」主辦的第十六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日前在台北市民族國小舉辦開營儀式。(取自網路)

2019/05/09 06:00

〔記者鍾麗華、吳柏軒、李容萍、洪臣宏/綜合報導〕中國共青團不僅「從娃娃抓起」,深入我小學辦統戰活動,共青團校也與我多所大學合作並締結姊妹校!據調查,世新大學與共青團中央團校結為姊妹校、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也與其簽有學術交流協議書,山東團校更與我七所大學有交流合作。陸委會認為並不妥適,將請教育部基於職權規範各校。

元智人社學院簽交流協議書

據了解,共青團有三所團校,中央團校與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簡稱中青院)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北京與山東青年政治學院則分別隸屬北京與山東團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十九大前為打擊「團派」,大幅縮減團中央規模,並停收中央團校本科學生,只保留研究生課程。去年四月,中共中央與國務院印發「中央團校改革方案」,回歸中央團校幹部教育,學歷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合併,中央團校保留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牌子,並要求「中央團校改革要牢牢把握團校姓黨的根本原則」,「以團的領導幹部為主要對象,以政治培訓為主要內容,努力把中央團校辦成黨培養團幹部和年輕幹部的陣地」。

不過,世新卻與中青院締結為姊妹校,世新網頁可直接點入「中央團校」網頁,並稱兩校教師定期互訪、研擬雙方師生交流項目;元智的人文社會學院是在二○一○年六月與該校簽有學術交流協議書。

山東團校與7大學交流合作

山東青年政治學院網站上友好院校,包括我方的文化、東海大學,以及大仁、建國、修平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等校。義守大學在「二○一九年度中國姊妹校交流活動訊息」,就有山東青年政治學院上月二十日舉辦的「兩岸青年交流論壇」,以台灣九合一選舉、一帶一路等為主題。

世新:雙方未密切往來

陸委會表示,我大專院校與對岸簽署的協議超過一萬四千件,依照「兩岸條例」須向教育部報備,各校應該基於專業的學術交流與對岸合作,避免落入中共統戰圈套。

元智: 無實質合作、交流

世新表示基於學術交流考量,與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締結姊妹校,該校併入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後,雙方並無密切往來。元智人文社會學院院長丘昌泰表示,前院長二○一○年六月與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簽署學術交流協議,該協議在同年五月獲教育部核可,但雙方並無實質合作關係或交流,即日起將該網頁下架。

義守則否認與山東青年政治學院締結姊妹校,也強調沒有任何老師參加「兩岸青年交流論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