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結節別驚慌 9成是良性

2019/03/31 06:00

▲肺結節(紅圈處)90%為良性,但仍須持續追蹤。(照片提供/王秉彥)

文/王秉彥

許多人在體檢時發現肺部長了肺結節,內心就開始焦慮惶恐;其實肺結節就是肺部長了一顆或多顆3公分以下結節病灶,造成肺結節的可能原因有:抽菸、空氣污染、廚房油煙、遺傳基因、汽機車及工廠廢氣,還有長期暴露於致癌物。

肺結節平常沒有症狀,且90%以上是良性,所以發現肺部結節先不用驚慌。但是當肺結節直徑大於1公分、邊緣不規則、密度扎實而且有變大趨勢時,罹患肺癌的可能性及機率就上升。

通常診斷肺結節,可以用X光做簡要的診斷,但如要準確診斷小於1公分的結節,建議還是要以電腦斷層做為診斷工具。

一年做一次電腦斷層檢查

◎發現肺結節之後,因結節大小有不同處理方式:

●小於0.5公分肺結節,可安排一年做一次電腦斷層檢查,但如果有變大趨勢,則應每半年檢查一次。

●0.5公分到1公分,可安排半年到一年做一次電腦斷層檢查,如有發現變大或長出新的結節,可增加檢查頻率至3個月到半年做一次,或者經醫師評估安排手術切除。

●1公分以上結節,如經醫師評估有惡性的可能,可進行切片檢查或手術切除。

肺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一期的病人有80%以上的5年存活率,大部分的病人經過治療都可以有很好的預後,所以提醒民眾,肺癌高危險群:吸菸族群、有肺癌家族病史者、曾經罹患肺部慢性疾病者、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如油煙、工廠廢氣、二手菸害環境等),應定期接受肺癌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因應。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