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注意! 後腦勺劇痛如鞭打 「枕神經痛」作祟

2019/03/23 06:00

▲圖3(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

▲圖1(書田診所提供)

45歲在銀行擔任主管的張先生,每天長時間使用電腦,近日他半邊後腦勺感到刺痛,原本不以為意,但疼痛度與次數越來越高,如同被鞭子打的劇痛,他擔心是腦瘤的症狀,連忙就醫看診。醫師檢查後發現,他是神經壓迫引發的枕神經痛,此病好發於低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經藥物治療後痊癒。

▲圖2(書田診所提供)

台北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解釋,枕神經痛是現代文明病,患者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此病為頭部後側大枕神經及小枕神經受到壓迫,或是被肌肉群卡住,造成的現象,通常會以陣發性疼痛表現,每次疼痛短暫,發作時,除了疼痛外,還可能伴隨視力模糊、對光敏感、眼睛後方或兩側太陽穴疼痛等。

黃婷毓表示,枕神經痛好發於低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若未儘早治療,疼痛感、頻率會逐漸增加,將影響日常活動及睡眠。

電腦族 每30分鐘應舒展頸部

至於治療方式,黃婷毓說,可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神經肌肉鬆弛劑,也能用熱敷、物理治療,鬆開僵硬的肌肉;另外還有在局部施打類固醇、神經麻醉劑的枕骨神經阻斷。

黃婷毓提醒,在疼痛期間,不建議進行按摩,因為很有可能會讓急性發炎反應更劇烈;若長時間使用電腦者,每半小時最好起身舒展頸部肌肉,例如能以手側拉頸部肌肉20秒(圖1),再慢慢回復直立姿勢,左右交替(圖2),再將雙手置於頭頂,把頭往前下壓,直到感覺頸部後方肌肉緊繃(圖3),停留20秒後,回復直立姿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