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愛運動卻猝死 疑肥厚性心肌奪命

2019/03/13 06:00

▲肥厚性心肌病變患者曾小姐(右3)、陳古女士(右2)感謝振興醫院醫療團隊。(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說明肥厚性心肌病變位置。 (記者林惠琴攝)

年紀輕輕的小夥子,平時熱愛活動筋骨,也沒有心臟病史,卻在運動時猝死,類似事件時有所聞。醫師指出,可能肥厚性心肌病變就是禍首!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國外研究發現,肥厚性心肌病變占年輕族群猝死原因一半以上,且多發生在運動過程中,主要是影響心臟血流輸出量,造成心壓太高、心肌缺氧,進而嚴重心律不整,可能短短不到10秒內就會倒地不起,並且死亡。

遺傳性疾病 隨年齡增厚度

魏崢指出,肥厚性心肌病變屬於遺傳性疾病,是心肌的染色體顯性突變造成,患者通常出生時就有心肌肥厚問題,隨著年齡成長,厚度也增加,美國盛行率約每200人有1人,國內尚無明確統計,但去年該院進行3萬例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近100例相關個案,約每300人有1人。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怡誠說明,在無其他疾病下,正常左心室壁厚度約1公分,但當發生增厚達到1.5公分、伴隨左心室腔室縮減,就算是肥厚性心肌病變,可分為阻塞型與非阻塞型,前者是血流通道被阻塞,約占9成,後者則是心臟空間遭壓縮,約占1成。

陳怡誠指出,初期可能採取藥物治療,使用抗心律不整等藥物,但效果有限,若有必要會進一步執行手術切除局部心肌,主要僅鎖定主動脈瓣下的肥厚部分,只是切太少,療效一樣不大;嚴重者則需要心臟移植。

大面積切除組織 已有成效

魏崢強調,肥厚性心肌病變對國內醫師向來是棘手病症之一,但有患者到美國梅約診所接受治療,當地醫師發展出大面積切除過厚增生心肌組織的方式,成效良好。該院也嘗試使用此法,如同將一顆西瓜切開來、挖除裡頭的組織,直到可容納70至100CC的血量,已在2位患者身上獲得成功。

今年30幾歲的曾小姐,本身愛運動,但發現爬山得不停休息,感到不對勁而檢查確診,原本服藥治療,卻仍易喘、有心悸或心律不整,甚至昏倒的情形;70幾歲的陳古女士,罹病已近20年,爬山爬到一半必須躺下休息,嚴重時連30步都走不了,甚至出國曾在廁所昏倒。不過,經大面積切除過厚增生心肌組織後,症狀大幅改善。

陳怡誠建議,若家族中有人罹患肥厚性心肌病變或不明原因猝死,且自認有胸悶、胸痛、心絞痛、喘、呼吸困難、心悸、心律不整、疲倦無力、活動耐受力下降、昏厥等疑似症狀,建議可接受心臟超音波等相關檢查,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