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偶然分枝桿菌」 癒合傷口紅腫熱痛

2019/03/12 06:00

▲偶然分枝桿菌(圖中紅圈處)。 (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趙先生腳掌被鐵釘刺傷後,傷口感染偶然分枝桿菌,經治療已復原。(記者林惠琴攝)

55歲趙先生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在工地監工時,腳掌不慎被鐵釘刺傷,立即前往醫院打破傷風疫苗、包紮敷藥,傷口恢復良好,但10天後已癒合的部分卻開始出現紅腫熱痛,原來是少見的偶然分枝桿菌作祟,所幸及時就醫處置,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趙先生說,當時鐵釘穿透鞋底,約有1.5公分刺入皮膚,原本傷口在3天後就開始癒合,不料10天後發生紅腫熱痛,住院經細菌培養確認感染偶然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fortuitum),更改抗生素對症治療,情況終於好轉出院,持續接受口服抗生素3個月後復原良好。

台北榮總一般內科醫師黃鈴茹表示,偶然分枝桿菌與常見引起肺結核的結核分枝桿菌,均屬於分枝桿菌,其中,偶然分枝桿菌存在於環境中,生長速度快,可能出現於外傷後的續發性感染,會引發軟組織的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或骨髓炎等。

不過,黃鈴茹指出,偶然分枝桿菌造成的感染不常見,該院從2014年至2017年利用分生晶片的方式僅分離出27株,只是一旦感染,相較於一般的細菌性感染,可能所需療程時間會較長,或是得使用2種抗生素治療,甚至必要時需要外科清創。

台北榮總一般內科主任黃惠君強調,一般來說,傷口約3天至1週就會癒合,若是治療不如預期、遲遲未見好轉,應該進一步就醫,查明病菌,以利對症下藥,避免小傷口演變成大病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