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痛就吃止痛藥 94歲嬤吃到胃穿孔

2019/02/02 06:00

▲醫師提醒銀髮族及常服用止痛藥者,應注意自身腸胃情形。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林阿嬤手術恢復良好,在兒子陪同下感謝蔡金宏醫師,也說再也不敢亂吃藥了。(記者蔡淑媛攝)

94歲的林阿嬤從年輕時就有吃止痛藥的習慣,只要身體不適、筋骨痠痛就服止痛藥,造成胃潰瘍。去年胃出血住院,今年1月腹部劇痛送醫,已經胃潰瘍穿孔併發腹膜炎,接受低灌注壓腹腔鏡手術,切除半個胃保命,昨天回診恢復良好,直說再也不敢亂吃藥了!

低灌注壓腹腔鏡 切除半個胃

台中醫院消化外科主任蔡金宏指出,老年人常見胃潰瘍的主因就是吃太多非類固醇的抗發炎止痛藥!像是普拿疼等,9成以上的止痛藥,成分都會傷害腸胃黏膜,再加上胃酸,會讓受傷的黏膜不易修復,一旦傷害深及胃黏膜下層,就會造成胃潰瘍。

如果還持續服用止痛藥,嚴重會胃出血、胃穿孔,蔡金宏說,每年都有像林阿嬤的病例,因長期服止痛藥,造成胃潰瘍穿孔,尤其冬天時,長輩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併發胃潰瘍出血、胃穿孔。

蔡金宏說,林姓阿嬤到院時已經胃潰瘍穿孔,引發腹膜炎,胃液、胃酸等髒水從胃破洞流到腹腔,累積了500CC,非常嚴重,再晚一天送醫,致死率5成,緊急開刀,發現在胃的小彎處有1.2公分的破洞,先灌洗胃部,切除下半個胃部。

蔡金宏說,考量林阿嬤高齡,因此採取低灌注壓腹腔鏡手術,把撐開腹腔的二氧化碳灌注壓力降低,以減輕心肺負擔,手術約3個小時,後來也確認林阿嬤有大面積的5公分潰瘍,如果不切胃,只縫胃破洞,會再惡化裂開。

蔡金宏提醒高齡長者及常服用止痛藥者,要注意自己的腸胃狀況,如果腹脹、腹痛,就要告訴醫師,或是另開胃藥保護;胃潰瘍的常見症狀包括: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火燒心等,若出現吐血、排黑便、反覆嘔吐、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一定要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