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期篩檢 可降低大腸癌發生率

2019/02/01 06:00

▲國健署指出,採取健康飲食、多蔬果,以及定期篩檢等習慣,能有效減少大腸癌的發生。(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大腸癌長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首位,不過狀況已有改善。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自2014年起已連續兩年下降,比較2016年與2015年數據,男性每10萬人減少2.8人,女性則減少0.8人;進一步研究發現,若篩檢率提高到60%,則可降低36%的死亡率。

國健署透過資料分析發現,有接受篩檢跟沒接受篩檢的民眾,比較兩者死於大腸癌的風險,結果顯示,若篩檢率為21.4%,定期複篩率為30%時,即可降低10%的死亡風險;若篩檢率能達40%,在同樣的複篩率下,可降低23%的死亡率;若篩檢率達60%,則可降低36%的死亡率。

發生率連2年下降

國健署總結,民眾若願意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自2010年起全面推動大腸癌篩檢後,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及初期癌症,並早期治療下,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已連續2年下降。

春節假期快到了,國健署長王英偉建議,年菜可選擇多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量,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並改以汆燙水煮取代不健康又高熱量的烹調方式,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要訣,並掌握三要訣包括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