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抗生素 別當超級細菌培養皿

2019/01/13 06:00

▲抗生素是處方藥,不可私自到藥局購買,必須經由醫師處方開立。 (照片提供/李怡頡)

文/李怡頡

▲李怡頡醫師表示,使用抗生素務必謹遵醫囑,才能有效發揮作用。 (照片提供/李怡頡)

坊間常聽到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一詞,讓民眾對抗生素聞之色變。其實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感染最普遍且有效的藥物,只要遵照醫囑服用,謹記勿擅自購買、勿擅自停藥,抗生素便能快速有效發揮作用,並不會產生抗藥性,民眾大可不必擔心。

勿擅自購買 擅自停藥

抗生素能夠殺菌、治療感染症,廣義的抗生素以病原體區分,是包含對抗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和黴菌感染的藥物。狹義來說,因臨床上細菌感染最常見,因此習慣直接稱抗生素為對付細菌感染的藥物,例如盤尼西林,就是抗生素的一種。

細菌感染聽來陌生,但其實依各種器官病症、呼吸道感染,如肺炎、鼻竇炎、扁桃腺發炎、泌尿道感染、膽道炎、腦膜炎,以及蜂窩性組織炎等,都是常見的細菌感染疾病。諸如此類疾病,只要醫師經過問診、身體檢查及相關血液、尿液檢驗或X光檢查後,懷疑是細菌感染,就會開立抗生素治療,若延誤治療便可能引發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

抗生素和感染症治療息息相關,如何使用更顯得重要。臨床上我們最常提醒病人,使用抗生素千萬要遵照醫囑,定時定量服用,切勿以為症狀減輕、病好了就自己停藥,因為這正是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根本原因。

嚴守醫囑 要定時定量

當病人自主停藥,或是不按時吃藥、有一天沒一天的吃,此時細菌暴露在低濃度的抗生素下,便有很高的機會產生抗藥性,導致該種抗生素對原來的細菌感染病症失效,必須換另一種抗生素治療,往後治療的藥物選擇便會愈來愈少;反之,一下吃過量抗生素,反而會有藥物安全性問題,甚至產生副作用,得不償失。

抗生素的使用時間因細菌感染部位而有不同,如急性細菌性膀胱炎約3至5天,治療時間短;細菌性肺炎治療時間約7天,治療時間較長。抗生素必須經醫師處方開立,不可私下在藥局購買,且就算病人在服用完畢後,感覺疼痛病症緩解,最後也務必要回診,讓醫師評估感染症狀是否已經完全解除、抗生素治療時間是否已經足夠,才可以停止抗生素的使用。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