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搬家工人網球肘 愈按摩愈痛

2018/12/30 06:00

▲利用超音波檢測手肘外側(伸腕肌腱附著處)。(照片提供/賴俐安)

文/賴俐安

40歲陳先生是搬家工人,長時間搬重物,下班回家要做家事抱小孩,兩週前開始右手肘外側疼痛,去給人按摩後不但沒有減輕,反而越來越痛,連晚上都睡不好甚至痛到醒來,趕緊就醫才發現是網球肘,經過治療後疼痛完全緩解。陳先生很疑惑表示:「我沒有打網球,為何會得到網球肘?」

過度重複性使用手部動作

外側上髁炎,俗稱網球肘,其實是肘部肌腱因過度使用或負荷而導致肌腱炎。雖然叫做網球肘,但是只要過度重複性使用手部動作。例如:長時間電腦使用、搬重物、做家事、餐廳服務生、工作上承受大量震動,或者需要前臂旋轉用力活動等都可能會發生。

根據統計,有9成以上病患並非網球運動員,而且除了網球之外,打高爾夫、棒球、游泳等運動也有可能得到網球肘。

臨床常見在手肘外側(伸腕肌腱附著處)會有明顯疼痛及壓痛,請病人握拳並做腕部伸展的阻抗動作時,也會引起疼痛。大部分病人可藉由臨床症狀及理學檢查診斷,但是保守治療無效或是臨床表現較不典型病人,應考慮進一步安排超音波檢查,一方面可以確認疾病嚴重度,另一方面可鑑別其他疾病如關節炎、韌帶損傷。甚至神經壓迫等,以利對症下藥。

避免繼續造成發炎的動作

治療方面,首先要避免繼續造成發炎的可能原因,適當休息及避免手部重複性活動。

再來,適度的拉筋和肌力訓練搭配復健治療儀器如熱療、電療等,可以幫助舒緩及組織修復。部分對於上述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可以考慮選擇較新的體外震波治療,或是局部注射治療,也都會有不錯的效果。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