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命警訊! 鼾聲如雷 微創手術助好眠

2018/12/30 06:00

▲內視鏡可檢查呼吸道結構異常(左)肥厚的懸雍垂與扁桃腺(右上),內視鏡下口咽部呈現極度狹窄(右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一名40歲的客運司機因鼾聲如雷、睡眠品質差,在妻子的陪同下就診。除了白天嗜睡、容易頭痛外,他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心絞痛,服藥效果不佳,年初時更因打瞌睡,發生車禍意外。

嗜睡打瞌睡 易發生車禍意外

透過理學檢查與鼻咽內視鏡發現,該患者的上呼吸道有多處狹窄,除鼻中膈彎曲與下鼻甲肥大之外,過長的懸雍垂,以及扁桃腺肥大已達第4度,是造成阻塞的主因。

進一步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後更發現,在睡眠當中,平均一小時內,竟有高達30多次的窒息與呼吸暫停,血中氧氣濃度下降至79%,屬於「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他曾嘗試使用連續陽壓呼吸器治療,但因不適應而放棄,改採階段性手術治療。在依序接受鼻中膈鼻道微創成形手術,以及懸雍垂顎咽成型手術,並配合減重後,打鼾情形與睡眠品質大幅改善,工作專注力提升,連血壓也漸回穩。

◎打鼾不只是噪音,恐是致命警訊

打鼾除了影響自己與枕邊人的睡眠品質,白天的危害更為深遠。日本曾有新幹線司機因罹患此病導致意外,歐美先進國家更強制要求,有嗜睡傾向的司機或飛行員須接受睡眠檢查及治療,台灣目前則尚未留意到此疾病的嚴重性。

頻繁缺氧窒息 自律神經失衡

此外,頻繁的缺氧窒息狀態會使得自律神經失衡,迫使心臟拚命工作打出更多血液,提高各種心血管疾病(常人的7-8倍)、中風(常人的2-5倍)及猝死的機率。如原先就患有以上慢性病,會使得藥物效果打折扣,常常提高劑量也不容易控制。

◎積極治療預防併發症與意外事故

非手術治療包含減重、戴牙套與呼吸器。若有發現明顯的呼吸道結構異常,可透過手術方式改善阻塞的位置。以往採用的標準型「懸雍垂顎咽成型術」,近年來有多種改良術式,並搭配低溫微創手術系統,除縮短手術時間與減少出血外,可減少熱傷害所引發的疼痛,因而較快出院,並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