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姊拒化療癌逝 妹勇敢接受乳癌「全治療」

2018/12/29 06:00

▲孫佑萱(右)面對化療掉髮,自備各種可愛的化療帽做裝扮,和先生(左)合影。(記者羅碧翻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孫佑萱(左)和詹睿淳昨天分享抗癌心情,強調化療並不可怕。(記者羅碧攝)

因著姊姊發現罹患乳癌時,抗拒化療,最後癌轉移至膽管而病逝,使得孫佑萱去年發現罹患乳癌時,決定配合醫師指示,接受包括手術、放療、化療、荷爾蒙及標靶的全癌症治療,以避免癌症復發。

手術+放化療+荷爾蒙+標靶

根據國健署公佈的最新統計顯示,女性乳癌發生人數為1萬2672人,占2016年女性總罹癌人數4萬8978人的25.87%,是女性癌症第一名。

乳癌 台女罹癌第一名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也是台北慈濟醫院乳房外科教授沈陳石銘表示,放射線治療和手術都是乳癌的重要局部治療方法,但是癌細胞不會乖乖地待在一個地方,即使腫瘤切得很乾淨,仍可能發生肉眼看不到的微轉移,因此早期乳癌患者手術後,還是需要搭配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借助藥物的力量,經由血液循環來達到系統性的治療和預防復發。

乳癌病友孫佑萱說,姊姊發病時,腫瘤才只有0.5公分,接近原位癌,但誤以為全乳房切除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就會痊癒,擔心化療會掉髮或傷害其他器官,堅持不願化療,沒想到後來乳癌復發,癌細胞甚至轉移到膽管。

姊姊臨終前告訴她說:「我就是不乖,拒絕會痛的治療,才變成這個樣子。」因此她記取姊姊的教訓,每個月都做乳房自我檢查。

去年發現右乳有1.7公分的第一期HER2乳癌,她遵照醫囑治療,並自費標靶藥物抗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表示,很多癌友擔心化療副作用,其實現在化療藥物已經可以大幅減少噁心、嘔吐、腹痛等不適症狀,只有掉髮的副作用還無法完全解決。

孫佑萱和另一位癌友詹睿淳昨天均表示,掉髮只是暫時性的問題,頭髮掉了還會再長,如果真的很在意,可以用戴化療帽、假髮或包頭巾解決。

孫佑萱目前也力行「好好吃(不吃加工食品,只吃天然原形食物)、好好睡(每天至少睡6-7小時)、好好運動(快走或氣功等輕便運動)、保持好心情」的4大原則,為自己爭取時間,有好體力可以對抗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