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口服A酸不長痘痘? 不是萬靈丹

2018/12/22 06:00

▲戰痘不一定要口服A酸,現在市面上有許多除痘、去疤痕的產品,可供民眾選擇。(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想消滅痘痘,不要亂吃藥!網路廣傳「抗痘可用口服A酸(isotretinoin)治療,之後還永遠不會長痘痘」,但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指出懷孕婦女不能服用A酸,否則有致畸胎性,且日後仍有復發可能。

完整療程 仍有復發可能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洪楨邦也提醒,口服A酸在臨床使用時,仍被視為後線的藥物使用,也就是青春痘屬嚴重程度,而且至少試過其他方法無效後才考慮。

洪楨邦說,因口服A酸具有致畸胎性,因此服用的前、中、後期都要嚴格避孕,有性生活的女性要驗孕,口服A酸的仿單(即說明書)載明需從使用前1個月避孕至停藥後的1個月,甚至會要求病人至少在服用前2個月開始採取避孕措施,直至停藥3個月後始能受孕。

食藥署提醒,口服A酸是處方藥,且具致畸胎性,必須服用完整療程才有良好效果。不過口服A酸並非萬靈丹,仍有復發可能性,只是會較原本的嚴重度來得輕微。

根據藥理學的研究指出,口服A酸能使皮脂腺收縮,並讓皮脂分泌顯著減少。而造成青春痘的原因之一「痤瘡桿菌」主要依賴皮脂存活,所以皮脂的減少也可以抑制痤瘡桿菌生長;另外口服A酸有抑制發炎反應的功效,還能促進角質形成細胞分化,改善角化異常的問題,使皮膚正常的脫屑,藉此來抑制粉刺的形成。

閉鎖性粉刺 療效不佳

但食藥署也指出,針對閉鎖性粉刺或小囊性青春痘,口服A酸的療效不佳,比較適合用其他的治療方式,市面上也有許多抗痘、除疤痕的商品,不需醫師處方箋即可購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