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覺打鼾嘴開開 當心小朋友臉長歪

2018/11/04 06:00

▲腺樣體肥大(上)扁桃腺肥大(下)腺樣體面容(右上)。(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6歲的豪豪被家人帶來醫院檢查,父母注意到他總是鼻塞,經常張著嘴巴呼吸,晚上睡覺還會發出像大人般打鼾的聲音。幼兒園老師也發現豪豪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比其他小朋友差。

原本豪豪的父母以為是鼻過敏,中西醫藥物治療全部嘗試過了,甚至為了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特地搬家並買了空氣清淨機,還換了全套的防塵蟎寢具,然而效果都非常有限。

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 完全阻塞

經由鼻咽光纖內視鏡的檢查,原來豪豪的問題並非單純鼻過敏,而是上呼吸道因為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幾乎完全阻塞。在接受微創手術切除部分肥大的腺體後,媽媽發現當天晚上豪豪一夜好眠,鼻塞打鼾的聲音消失了,也在手術隔天回去上課,在學校的表現更改善許多。

扁桃腺與腺樣體(增殖體)都是由一團淋巴組織所構成,會因反覆的感染發炎變得腫大,阻塞呼吸與咽喉的通道,導致鼻塞、張口呼吸、吃飯慢吞吞,晚上打鼾、翻來覆去。

更重要的是,因長期處於缺氧狀態,專注力與學習能力下降、反應遲鈍,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發育遲緩,甚至影響牙齒咬合與顏面骨生長異常,該特殊的外觀—腺樣體面容,俗稱「阿呆臉」。

此外,腺體的表面有許多凹窩,會成為細菌躲藏的溫床,引起鼻竇炎或中耳炎反覆發作。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對於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終止症的治療指引,第一線治療方式即是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術,且有非常充足而強烈的文獻證實,切除後的免疫力不會受到影響。

近年來微創手術以微型吸絞器搭配內視鏡輔助,可精準地去除阻塞的部位,保留正常的腺體,因此傷口小、出血量少而疼痛輕微,術後即可經口進食。

由於手術時間縮短至一小時內,降低了麻醉的負擔與風險。3到7歲為此疾病好發的高峰期,根據統計,手術後幾乎未有復發個案。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