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輕忽打呼 / 睡眠呼吸中止症 恐導致心臟衰竭

2018/11/03 06:00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容易有動脈硬化,甚至狹窄而造成心臟衰竭。(照片提供/江碩儒)

文/江碩儒

根據睡眠醫學會研究,國內約有2成人口、約460萬人有打鼾併睡眠呼吸障礙的問題,好發在40-60歲的中年族群,而打鼾患者中,約有50%同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推估約230萬人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筆者和日本順天堂大學針對住院中的心臟衰竭且急性變化的病人族群,執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評估和研究,結果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和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中的「中止缺氧指數」是最有相關,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BMI〉27為肥胖;第二相關的是心臟組織都卜勒超音波指數E/e及心臟肌肉厚度,也是和「中止缺氧指數」有密切相關聯性,而這些心臟超音波指數和心臟功能息息相關。結果顯示,心臟功能指數越差,呼吸中止症就越嚴重,另一方面,病人的年紀及血壓中的舒張壓也是和呼吸中止症有關,而年紀及舒張壓和循環功能也有密切相關,以此推論心臟和呼吸中止症有緊密的關聯性。

目前醫學界知道的是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是造成心臟衰竭重要原因,而心臟衰竭病人也有一大比例病人有呼吸中止症候群,因為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睡眠時,容易氧氣濃度偏低,反覆缺氧會併發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心律不整等,這些疾病也易間接或直接造成心臟衰竭。

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心臟疾病比例增加,反之亦然。(照片提供/江碩儒)

我們實際用各種心臟超音波指數測量,針對呼吸中止症病人的嚴重程度作統計分析,發現兩者之間密切相關。

值得注意的是,依據研究結果顯示,有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病人也應該同時注意自己的心臟功能,心臟有問題的病人也不能輕忽呼吸中止症。

此研究已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這是第一個以心臟超音波定量研究來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症對心臟影響的嚴重程度,可以提供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問題的民眾參考。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