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臟病友過中秋 掌握4低呷健康

2018/09/21 06:00

中秋月餅內餡含磷高、柚子含鉀高,腎衰竭病友淺嚐即可;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陳昭君)

文/陳昭君

少吃香腸、熱狗、丸子等加工品;綠色蔬菜含鉀高,要先汆燙,去除鉀後再烤。 (照片提供/陳昭君)

「月餅、柚子與烤肉」是中秋節全家團圓、賞月的應景美食,而慢性腎衰竭患者面對美食當前,掌握「低蛋白、低鈉、低磷、低鉀」飲食原則,仍可以吃的美味又不傷「腎」,開心與家人過節。

烤肉時,要注意蛋白質攝取量並將烤肉醬稀釋,不要塗抹太多次,以免太鹹。(照片提供/陳昭君)

中秋饗宴小叮嚀:

●月餅:

食材成份:麵粉、糖、豆沙、棗泥、杏仁、核桃、蛋黃、豬油等。

營養成份:主要提供醣類、油脂類和部分蛋白質等。

餅皮香酥鬆軟,餡料滑潤順口,都是因為含油量高。

市售種類:鳳梨酥、綠豆椪、蛋黃酥、廣式月餅、冰淇淋月餅、養生月餅等,依重量及內餡的不同,一顆熱量約200卡-800卡不等,不僅高油、高糖,磷、鉀含量對腎友也是負擔。

如何選用?可選無蛋黃、滷肉的月餅,例如:鳳梨酥、冰皮月餅等,其含磷和蛋白質量較少,可切小塊與家人分享,淺嚐即可,需配磷結合劑一起吃。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養生堅果月餅因含磷、鉀質高,較不建議食用。

●柚子:

含維生素C及纖維質,易有飽足感,水果建議一天攝取兩份,柚子約兩瓣等於一份,熱量60大卡,因含鉀量高,勿過量食用,否則容易有心律不整等問題。

●烤肉:

1.豆魚肉及海鮮類富含蛋白質食物,依營養師建議的份量攝取,並選擇低脂肉類,如:里肌肉、小棒腿等,不吃香腸、熱狗、甜不辣、雞屁股等高磷、高鈉加工品及內臟類。

2.配搭主食類,如:玉米、土司一起吃,以增加飽足感,可避免肉類過量食用。

3.多吃高纖蔬菜,如:杏鮑菇、青椒、四季豆等,可做成蔬菜串烤,因含鉀量高,要先汆燙去除鉀後再烤。

4.市售烤肉醬料,因鹽、油、糖含量高,減少使用或稀釋一半濃度再使用,避免多次塗抹,食材如果先醃過,儘量不要再刷醬料。

5.多喝白開水,不喝含糖飲料及啤酒,可準備愛玉、仙草、粉圓等低蛋白點心做為餐後甜點。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