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前校長沈君山病逝 享壽87歲

被譽為「才子校長」的清大前校長沈君山昨天病逝,享壽八十七歲。圖為沈君山七十歲壽辰的照片。(照片由清大提供)

被譽為「才子校長」的清大前校長沈君山昨天病逝,享壽八十七歲。圖為沈君山七十歲壽辰的照片。(照片由清大提供)

2018/09/13 06:00

〔記者洪美秀、吳柏軒、施曉光/綜合報導〕被譽為「才子校長」的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昨天上午十點因腸道破裂引發感染,病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八十七歲。家屬表示,沈君山生前並無宗教信仰,也曾親囑以最簡樸方式火化,將不設祭、不發訃聞,遵其遺願辦理。

清大校長賀陳弘除表哀慟,也表示學校將全力協助家屬治喪,十三日到十七日每天九點到下午五點,會在沈君山捐贈的「奕園」設弔唁簿,並擇期舉辦追思紀念會。教育部長葉俊榮及前總統馬英九都推崇沈君山不只是偉大的科學家,也關心社會及人文議題。

沈君山二○○七年第三度嚴重中風後,即失去意識、無法言語。清大在校園內安排一處居所,由一位管家與一位看護悉心照料,十一年來情況穩定。

五日沈君山因發燒腹脹入院,大腸鏡檢查發現腸扭轉併腸壞死,經內視鏡治療後,病況一度好轉,但數日後檢查出腸破裂。沈君山兒子沈曉津也是醫師,考量父親久病臥床,與母親曾麗華同意不進行侵入性手術治療。沈君山最後安詳辭世,其夫人及兒子都隨侍在側。

教育部長葉俊榮回憶說,過去在學校任教期間,有許多機會跟沈君山討論,對他相當敬佩;如以前討論台灣整體核能政策,沈君山關心的不只有物理現象的科學詮釋,也關心社會及人文議題。

前總統馬英九與沈君山相交三十載,他表示,沈君山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天才型學者,而且長期以獨立人士的身分,關心台灣民主發展與兩岸事務,在任清大校長期間,更成功的將清大發展為校風民主自由、學術卓越成長的完全大學,對國家社會貢獻良多。

葉俊榮表示,最近除了沈君山外,還有胡佛、楊國樞及胡勝正等老師輩人物,都是自由主義的學者,可惜陸續離開,是社會的損失,但也留給年輕人學習、效法的榜樣,教育部門希望把前輩好的想法、好的典範,繼續延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