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氣切只能靠呼吸器維生? 醫:反助自主呼吸

2018/09/11 06:00

▲氣切後可由嘴巴進食。(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氣切是在氣管切開約2公分的開口,放入一個6至7公分長的通氣管。(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少人認為「氣切後會一輩子臥床且仰賴呼吸器維生」,但醫師駁斥此說法,認為根本是本末倒置,強調氣切才有機會脫離呼吸器和離床。這是因為氣切是替代口內氣管插管,讓呼吸更省力,可以保護聲帶,舒適度高,也可減少感染,患者也可由嘴巴進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巧峯指出,呼吸衰竭的病人如腦傷、肺炎等,必須插管接上呼吸器幫助呼吸。所謂插管是「氣管內插管」,經由口腔或鼻腔、穿過喉嚨、聲門和聲帶再進入氣管,如果評估使用呼吸器超過3週,多會建議將插管改成氣切。

因為插管經過喉嚨、聲帶,神經敏感,對病人非常痛苦,會一直想拔管而且對喉部損傷多,插管後口水變少、口腔難清潔、不能咀嚼,口腔細菌易孳生,容易順著管道造成感染造成肺炎,也見過內管發霉。

氣切即「氣管切開術」或「氣管造口術」,直接在氣管切開約2公分的開口,放入一個6至7公分長的通氣管,取代氣管內插管,氣切管短了許多,呼吸省力、好清潔、不易卡痰,而且舒適許多,一般認為在插管1週至1個月內、呼吸肌肉未衰退前趕快做,可提高自主呼吸的機會。

林巧峯說,民眾可能看到長期臥床或植物人氣切,誤認氣切就是沒救了,氣切有助及早脫離呼吸器,以自己臨床的病人來說有,有50%可成功脫離,比插管病人縮短許多,因呼吸省力,容易呼吸訓練,約一個月內就成功,接著也能關閉切口,只剩一個小疤,但插管病人可能拖上3、4個月,對喉部損傷也多。

曾經有年老病患因肺炎插管,病情穩定後建議氣切,預估1個半月後就能脫離呼吸器,但家人不願意,後來拖了半年仍插管;也曾有一名食道癌病人罹患肺癌,做氣切後2週就能自主呼吸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