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水果醋助新陳代謝? 含糖量高恐適得其反!

2018/08/28 06:00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水果醋促進新陳代謝、預防代謝症候群的說法,缺乏相關科學實證。(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坊間盛傳喝水果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預防代謝症候群,但衛福部國健署澄清,缺乏相關科學實證,且市售水果醋為了增加風味,常常會添加大量的糖,因此有糖尿病或想要減重的民眾一定要謹慎使用,以免吃醋的保健效果未達成,就先因攝取太多糖分造成血糖飆高,適得其反。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一般來說,水果醋經過發酵會產生偏酸的味道,對於有些人來說,並不容易入口,因此要平衡口感,可能就必須添加糖。

「食用水果醋就像食用另一種形式的含糖飲料!」尤宣文指出,不久前董氏基金會曾調查市售含糖飲料發現,以酸味為基底的飲品,例如梅子、金桔、檸檬等,所含的糖量會高於其他一般飲品,換句話說,水果醋也算是以酸味為基底的飲品,含糖量可能並不會太低。

此外,尤宣文強調,目前喝水果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預防代謝症候群的說法,仍缺乏相關科學實證,建議民眾不宜過度食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或想要減重的民眾,以免反而導致攝取糖分超標,建議可以少喝就少喝,日常生活中補充水分仍以白開水、無糖飲品為首選較佳。

國健署也指出,許多市售水果醋標榜喝了可以促進代謝循環、降低血脂、控制體重及肥胖,但缺乏相關科學實證,且可能為了增加風味而常常會添加大量的糖,因此臨床上很少會建議民眾「喝醋」改善代謝症候群。

國健署提醒,要預防代謝症候群應改善生活型態、均衡飲食,採取低油、鹽、糖與高纖飲食,同時不吸菸、少喝酒,並減少久坐,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且要適時紓壓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