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或許沒想像中美好/學生會長︰沒冷漠權利

台大昨舉行107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有些剛北上的新生還帶著行李參加典禮。(記者朱沛雄攝)

台大昨舉行107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有些剛北上的新生還帶著行李參加典禮。(記者朱沛雄攝)

2018/08/2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昨舉辦一○七學年新生始業式,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對著台下的學弟妹致詞,直言「台大或許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美好」,點出台大面臨校長遴選爭議、高教經費縮減等危機,考驗台大逆勢向上或向下沉淪,但作為學校主體的台大學生沒有冷漠權利,呼籲新生利用知識與熱情,莫忘初衷、積極改變社會。

新生始業式 直指當前台大危機

台大昨舉辦一○七學年開學典禮,及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校方送限定衣祝福,並由代理校長郭大維致詞。他提及台大國際排名及教學資源,但籲新生思索未來,勿「眼高手低」,別沉迷學業競爭,學習專業知識才是重點;更以校訓勉勵新生培養利他精神,服務社會。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則致詞表示,據統計,台大九成學生的家庭年收入,是在全台前卅%,指出台大生不僅複製原生家庭的機會與資源,並持續有社會大量資源投入,引英國紀錄片《人生七年》來提醒階級複製。

吳奕柔更說:「台大或許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美好,從去年就爭議不斷的校長遴選、大量減少的高教深耕經費,都在考驗著這所大學最終將逆勢而上,或向下沉淪」;但她也強調,學生是校園主體,沒有抱怨、隨波逐流的機會,更沒有冷漠權利,應利用知識和熱情,共同打造理想校園。她最後更勉勵學弟妹「莫忘初衷」,展現韌性,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人,並在踏出校園後,積極改變社會。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也致詞指出,台灣國際空間越來越小、高教挑戰嚴峻,少子化使學生人數大降,台大博士生也連年減少,但流浪博士更嚴重,而人才出走再加上中國對台卅一項政策等影響,自認台大人有更多選擇與機會,面對國家艱難,希望台大人更要挺身而出,舉例過去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美國人權牧師馬丁路德等獻身國家社會改革的大人物為例,盼新生培養台大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