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歷史改採「分域」中國史納入東亞/課審會定調 撇除中國天朝史觀

教育部課審大會昨討論12年國教社會領綱的歷史課綱,正式定調高中歷史課程,將採「分域」架構,以台灣、東亞、世界等重點,帶入歷史動態,撇除以往中國天朝史觀,中國史改為與東亞互動。(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教育部課審大會昨討論12年國教社會領綱的歷史課綱,正式定調高中歷史課程,將採「分域」架構,以台灣、東亞、世界等重點,帶入歷史動態,撇除以往中國天朝史觀,中國史改為與東亞互動。(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8/08/1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昨討論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的歷史課綱,正式定調高中歷史課程,將採「分域」架構,以台灣、中國、世界等重點,帶入歷史動態,撇除以往中國天朝史觀,中國史改為與東亞互動,台灣則有西歐影響等,擺脫過去固定的政治疆域,以空間概念來理解歷史,盼讓學子有全球化素養。

過往課綱審議中,歷史綱要因牽涉史觀及政治立場而多有爭議,這次歷史領綱一度遭部分統派人士質疑將中國史納入東亞範疇有「去中國化」之嫌,但教育部昨否認此說法,強調這波修訂是要回應多元文化、國際理解等核心素養,讓學子更有全球化視野。

中國史從1.5冊縮為1冊 編年史改成專題

未來高中歷史將不再依循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的傳統架構,而是分出三個分域重點:台灣、中國及世界,過往大量中國史內容,從原本一.五冊縮減為一冊,並將中國史改放在與東亞、世界互動脈絡下討論,撇除中國天朝史觀,改納中國與東亞的互動等,探討不同時期和不同區域的關係變化;也不再按照年代或朝代順序的編年做法,而用專題進行。

歷史課綱主持人、政大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強調,這次課綱並非從單一地區視角處理,改採「分域」概念,提出歷史會隨時間動態浮動,如漢代的中國跟蒙古的中國就不一樣,這次納入全球視野,是希望學子不要再用固定的政治疆域,而改用空間概念去理解歷史、了解世界怎麼來的。

金仕起舉例,談中國就可能跟北亞、南亞等有關,甚至明清時期更與海洋文化多有互動,而台灣則須留意南島文明,乃至荷蘭等西歐國家關係,甚至台灣已有許多新住民子女,未來教師教歷史也可帶入與越南等國家互動,讓其探索、彈性學習。

至於歷史教科書編撰,金仕起指出,國中課綱仍採通史編年方式編寫教科書,高中歷史課綱則將會提供編選原則、主要是採專題方式編寫,讓學子從中產生全球化視野。

有關中國是否被東亞史蓋過,金仕起則解釋,其實談中國歷史必須跟全球互動,但在高二一年恐教不完,因此課綱只好先限縮在關聯性較大的東亞,但高中教師仍可彈性調整。

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指出,會中有新北市教育局代表針對歷史課綱,一度提案要求刪除「東亞」、「人群移動」等內容,要求回復到依照台灣、中國、世界等由近而遠方式重新編寫,但部分委員認為是回到舊課綱編寫方式而有異議。該提案最後僅獲六票同意,並未過半,遭大會否決。

台灣史比例增列等提案 19日再審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社會領綱經三天七場會議已完成五大章節審議,昨把最重要的學習重點大致審完,尤其先定調歷史課綱分域架構,至於台灣史比例增列等其他提案,及剩下實施要點、附錄等兩章,預計十九日開會再審。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審議進度,目前仍希望於八月底前完成。

12年國教課審大會審議社會領綱相關提案 迄今審議結果

12年國教課審大會審議社會領綱相關提案 迄今審議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