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灰指甲 耐心最重要

2018/08/11 06:00

指甲受感染面積若超過50%,治癒機會下降,因此應盡早治療(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一位老伯伯很沮喪地問我:「醫生,我的灰指甲到底會不會好?我已經吃過口服藥也擦了很久的外用藥,指甲的確有進步,但是一停藥,沒多久指甲又漸漸變壞了,到底灰指甲可不可以完全治好?」

灰指甲學名叫甲癬,當指甲感染黴菌,指甲會漸漸失去透明感,變得厚厚灰灰,且逐漸增厚,因此俗稱灰指甲。這是成人指甲最常見的疾病,在台灣,18歲以上的人盛行率大約7.8%,但65歲以上的人,盛行率提高到13.6%。灰指甲不僅是外觀的問題,有30%的患者因指甲變形影響穿鞋,50%的患者合併疼痛,除此之外,發生指甲嵌入症或細菌感染的比例也比正常人高。

根據研究,男性、老人、運動員、糖尿病患者、肥胖、需長時間穿鞋、指甲曾經受傷的人都比較容易罹患灰指甲。指甲在運動的過程中較易碰撞及受傷,而且運動中會流汗,導致潮濕高溫的環境,因此運動員罹患灰指甲的比例是一般人的1.5倍。

口服治療 須檢測肝功能

目前灰指甲有口服藥物及外用藥物可以治療,口服藥物由肝臟代謝,建議吃藥前及治療中須檢測肝功能。什麼情形會建議病患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呢?研究指出:多個指甲受到感染、整個指甲有超過一半的面積外觀不正常,以及指甲的厚度大於2mm時,建議用口服藥物可以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口服藥物是由肝臟代謝,因此如果同時須服用其他也是由肝臟代謝的藥物,可能會有藥物的交互作用或影響藥物濃度,這些情況需特別注意,應和醫師討論相關問題。

外擦藥物 磨甲加速療效

若以外用藥物治療,有足癬的腳趾縫也要塗藥。(照片提供/王綺嫻)

由於指甲生長速度緩慢,且是由超過25層角質細胞堆疊而成,因此藥物的滲透力影響外用藥物有效性,建議把增厚指甲磨薄、沐浴後指甲軟化時塗抹藥物,持之以恆地塗抹才能增加治癒率。

完成灰指甲治療後,有20%-25%的機會復發或再感染,建議丟棄原來的鞋襪,也有同樣問題的家人應一起治療,並觀察指甲的外觀,一有變化盡快就醫診治,以減少復發的機會。(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