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冰品、牛仔褲 遠離惱人帶下病

2018/07/28 06:00

▲豐隆穴。(照片提供/王嘉涵)

文/王嘉涵

▲陰陵泉。(照片提供/王嘉涵)

夏季平均溫度攝氏30度且濕度高,讓很多人大呼受不了。26歲的張小姐近來分泌物增多,原本量多透明,沒想到竟愈來愈嚴重,轉為濃稠色黃,且帶有惱人氣味,甚至偶有外陰發癢難耐,中醫問診後發現是所謂的「帶下病」。

▲甘淡茶飲。(照片提供/王嘉涵)

「帶下」指的就是民眾所熟知的「白帶」,什麼樣的帶下是正常?而什麼樣的帶下又是有問題的呢?應從量、色、質、味來觀察。

▲氣溫愈高,愈想喝點冰涼飲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嘉涵)

◎正常帶下:排卵期出現較平常量多且透明無色如蛋清般的分泌物,可能表現在上廁所擦拭時,衛生紙表面滑溜濕潤,或是帶下在如廁期間垂吊於陰道口,抑或是洗澡時明顯感覺外陰濕滑。

◎異常帶下:非排卵期突然帶下量多,色白或黃,質地如漿糊般黏稠,並伴隨異味,甚至外陰搔癢。

仔細詢問張小姐日常作息習慣,原來從事餐飲服務業的她,很喜歡以冰涼飲料取代白開水解渴,又多以不易破損的牛仔褲為日常裝扮,兩者都讓分泌物不正常問題更加嚴重,這也是夏天常見的症狀之一。

不當飲食衣著 白帶問題加劇

從中醫角度看夏天好發「帶下病」的原因,平均攝氏30度且濕度高的夏日海島氣候,本來就很容易引動體內濕氣相互呼應,氣溫愈高,愈想喝點冰涼飲品,多加些糖分更影響水濕代謝,「濕性趨下重濁」,往下方擴散的濕氣造成身體異常,最後就表現在分泌物,像張小姐過食冰涼,陽氣的推動能力降低,水濕停留於體內的問題加劇,白帶增多、顏色逐漸轉為黃色且質地黏稠,就不奇怪了。

調理體內濕氣 中醫有小妙方

除了建議張小姐多補充水分,飲食不宜太多冰涼,以去冰為主、常溫尤佳。也提醒她選擇材質透氣的內褲,下著如棉、麻裙裝、寬褲等以利通風;如有習慣使用護墊的女性,應時常替換以維持陰部乾淨清爽,遠離帶下病。

◎以下提供幾項有助於調理體內濕氣,輕鬆度過黏膩的夏日中醫小妙方,做為參考:

●食膳調養:可多選用山藥、薏仁、芡實、蓮子食材。

●甘淡茶飲:

1.荷葉3錢、黨參2錢,以500毫升沸水沖泡5-10分鐘。

2.燈心草5分、淡竹葉2錢,以500毫升沸水沖泡5-10分鐘。

●穴位按摩:

1.豐隆穴:小腿中點,脛骨前緣向外側面旁開兩指幅。

2.陰陵泉:小腿內側,上端凹陷處。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