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生450公克 現在7.4公斤 巴掌仙子出院了

2018/07/18 06:00

▲鄭小妹頭好壯壯坐在爸爸懷中,模樣可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出生時體重450公克,僅巴掌大。 (記者蔡淑媛翻攝)

超級早產兒鄭小妹在媽媽懷孕23週時破水出生,體重僅450公克,重量比寶特瓶飲料還輕,宛如巴掌仙子。馬上就因呼吸窘迫緊急插管,還歷經嚴重腦室內出血、多次敗血症等早產兒併發症。但鄭小妹的生命力很強,一一克服生死關卡,昨天滿週歲慶生出院了,頭好壯壯,無明顯後遺症,幾與同齡小朋友無異,爸爸讚她是「超人寶寶」!

▲出生後被包裹在類似保鮮膜的特製包巾,住在高濕度、溫暖的保溫箱,模擬在媽媽的子宮裡。 (記者蔡淑媛翻攝)

頭好壯壯 父讚「超人寶寶」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蘇本華說,鄭小妹的肺部發育不成熟,肺部塌陷,無法自行呼吸,接受一連串插管急救、呼吸器和藥物治療,後來又低血氧命危;2週大時,她接受心導管手術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當時她的血管只比頭髮粗一點,手術失敗的風險很高。

鄭小妹還合併最重度的腦室內出血,造成水腦,3個月大就手術接導管引流腦水到體外,又因感染等原因,多次手術置放引流管。一般人的腦水由大腦導水管引流到腹腔,但她因阻塞,後來裝置腦室腹腔引流管,且導管要一直留在體內引流,所幸成功避免腦病變,現在也沒有神經學後遺症。

不僅如此,鄭小妹出生時眼睛只有眼裂不能張開,皮膚也沒長好,呈現半透明,為了減少體液散失,醫療團隊將她包裹在類似保鮮膜的特製包巾,住在80%濕度的保溫箱,模擬泡在充滿羊水的子宮裡讓她繼續發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王杏安說,鄭小妹也手術治療視網膜病變,而且出生時無法進食,得要全靜脈注射營養,後來嘗試母奶0.5CC,到現在已經每餐能喝130CC母奶,現在矯正年齡為8個月大,已有65公分高、7.4公斤,健康活潑。

無明顯後遺症 與同齡小孩無異

昨天院方為她慶生出院,鄭爸爸感謝醫療團隊,讓他可以擁有這個生命力旺盛的「超人寶寶」女兒,很開心她終於要回家了。

中山附醫教授級新生兒醫師陳家玉指出,400公克的新生兒存活率僅10%到15%,每天都是關卡。但現在醫療進步,22週以上的新生兒只要照護得當,仍能與正常小孩差不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