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湖西油庫漏油6.3萬公升 扯謊瞞1年/澎湖環保局採樣 超標最重罰600萬、勒令停止出油

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一直找不到原因,直至今年2月才確定為底盤鏽蝕破裂。
(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一直找不到原因,直至今年2月才確定為底盤鏽蝕破裂。 (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2018/07/18 06:00

〔記者劉禹慶、黃佩君、蕭玗欣/綜合報導〕中油澎湖湖西油庫驚爆漏油事件,九五汽油滲漏達六萬三千公升,但油庫經理竟未通報環保單位,也未通報上級,隱匿時間長達一年。環保單位將依水污染防治法裁罰,罰鍰最高六百萬元,最嚴重得勒令油庫停止出油。

定檢疏漏 總部追查才曝光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天重話表示,油品外洩狀況應第一時間就向國人說明,這是一個企業該盡的責任,隱匿是非常不好的行為,會要求中油改善。湖西鄉長吳政杰痛批中油是不定時炸彈,要求儘速撤離湖西。

湖西油庫十六號地上油槽去年六月份完成五年一次的定期檢修工作,但整修完畢後,未依標準程序、注入清水試驗是否滲漏,就直接加油,導致沒有出油紀錄、部分儲油卻消失。去年十一月二度進油,又發現油料出入數據有差,此時才更換管線,全面更新檢查;今年二月確定為底盤鏽蝕漏油,已漏油六十三公秉(六萬三千公升)。

可議的是,去年七月就有台電人員在油庫附近維修人孔蓋,聞到異常油污味,多次往返公文詢問油庫,但對方直接回應沒漏油。內部員工今年一月向湖西鄉公所檢舉,油庫還是以沼氣味混淆視聽;員工六月再向環保局檢舉,但環局在廠區內設有兩口水井監測,採樣查證都無實據,油庫得以瞞天過海。一直到中油總部追查油料數據有異,全案才曝光。而在媒體求證後,中油高層七月十六日出面坦承漏油。

經理、承辦人員記過調職

中油副總黃仁弘昨表示,已將隱匿事實的油庫經理及承辦人員記過懲處,處理告一段落後調職。對於油庫經理為何可隱匿漏油長達一年,黃仁弘說,內部採分層管理制度,可能因該油槽容量較小,油庫主管自行判斷不通報。

澎湖縣環保局副局長許佳珮表示,環保署土污基金管理會週四將調派大型機具抵澎,針對土壤污染進行檢測。七月十日地下水採樣報告將於十九日出爐,若超標將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還要追究中油隱匿不報責任歸屬。

環保署說明,中油在漏油事故發生後三小時內未通報當地主管機關,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廿八條第一項規定,並依同法第五十一條第二項規定,裁處一萬元以上、六百萬元以下罰鍰;後續將依污染事實進行裁罰,若是污染到「地面水體」,將以水污染防治法處罰,若是污染到「土壤、地下水」,將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處罰。

中油提0.8公頃開挖整治計畫

環保局也要求中油負起土地復育責任,若周邊土壤因汽油外洩而造成損失,也將向中油求償。中油表示已提出○.八公頃開挖整治計畫,今將向湖西民眾說明。

澎湖縣環保局7月10日派員採樣地下水,19日報告出爐。

澎湖縣環保局7月10日派員採樣地下水,19日報告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