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行動障礙症候群 9成銀髮族肌力不足

2018/07/15 06:00

▲圖4。(照片提供/蘇宜家)

圖.文/蘇宜家

▲圖3。(照片提供/蘇宜家)

根據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最新調查發現,台灣約有9成銀髮族是「行動障礙症候群」高危險群。

▲圖2。(照片提供/蘇宜家)

所謂「行動障礙症候群」,是因為運動器官(骨骼、肌肉、關節等)障礙,使得銀髮族在站立、走路、上下樓梯等進行日常生活活動時發生困難。男性的患病風險為89.8%,女性更是高達91.5%,顯示台灣長者肌少症、骨質疏鬆及關節退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圖5。(照片提供/蘇宜家)

培養運動習慣 強化心肺功能肌耐力

▲圖1。(照片提供/蘇宜家)

國外研究指出,長者即使骨質密度沒有問題,但是肌力不足,一樣可能因為肌肉無法支撐身體重量而骨折,因此長者應該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強化心肺功能及肌耐力。

◎以下介紹5種長者在家中也能輕易執行的肌耐力訓練運動:

●深蹲(圖1):一次10秒鐘,10次為一回合,一天做2回合。

背部緊貼靠牆,雙腳站立距離牆壁約一腳幅處,並保持與地面平貼,背部與地板垂直,往下深蹲至膝蓋彎曲到一半的位置,維持10秒鐘,慢慢站起,回到起始姿勢。

●膝蓋伸展(圖2):一次10秒鐘,10次為一回合,一天做2回合。

坐在支撐性佳的椅子上,慢慢抬起一隻腳與地面平行,並盡量讓膝蓋伸直,維持10秒後,將腳慢慢放回原來位置,換邊重複同樣動作。

●踮腳尖(圖3):一次5秒鐘,20次為一回合,一天做2回合。

雙手扶在椅背上,將雙腳踮起維持5秒鐘,再慢慢放鬆;一開始可以先雙腳一起做,等肌耐力增加後,可改成單腳,分開訓練。

●抬手訓練(圖4):一次5秒鐘,20次為一回合,一天做3回合。

坐姿下,手握裝滿750CC水之礦泉水瓶,將手向前高舉過頭,與地面垂直,維持5秒之後,將手慢慢放下。

●握力訓練(圖5):一次1分鐘,5次為一回合,一天做3回合。

準備一條毛巾,對折兩次後捲起,用力以單手握住毛巾一分鐘,保持握住毛巾的姿勢,並放鬆手掌。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注意飲食均衡,才能避免自己陷入行動障礙症候群的危機之中。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